8年洗了10万辆车!这群“喜憨儿”靠自己的努力赢得尊重

信息来源:央视新闻、深圳市残联 时间:2024-02-20 字体: [大] [中] [小]

  有一群特殊的孩子,被称为“喜憨儿”。虽然在智力上有些许的欠缺,但他们却同样拥有对生活的热爱和对未来的憧憬。在深圳,就有这样一群“喜憨儿”在洗车行找到了一份属于自己的工作。

  了不起的“喜憨儿”

  视频当中的主人公,叫李纪政,是一位“唐宝宝”。每天早上,从家到洗车中心,他需要先坐公交车再换乘地铁,大概四十分钟的车程,最后还要步行大约一公里,李纪政对这条路线已经相当熟悉了。

  临近春节,洗车中心的工作越发忙碌,李纪政和他的小伙伴们全都干劲十足。他们分工明确、高效协作,有人负责接待,有人负责喷水,有人负责打泡沫,短短一上午他们就洗了20多辆车。让人惊讶的是,他们不仅在洗车上全神贯注、细心全面,而且知识面颇广,对每一台车的品牌、型号如数家珍,还会跟记者分享“这个系列已经停产了!”交流中,来了一台港牌车,负责接待的“喜憨儿”大声和小伙伴说“这是阿尔法”,还和我们分享了他掌握的多种语言版“你好”,有粤语、泰语、法语、西班牙语、日语......虽然上天给他们关了一扇门,但同时也开了一扇窗,他们活得简单、快乐,同时在洗车中心里,也找到了属于自己的价值和自信。

图片

  洗车中心的由来

  洗车中心的创始人,名叫曹军。他的儿子在七个月时就被确诊为发育迟缓,医生告诉他孩子即便长大,智商也可能会停留在七岁孩童阶段。他担忧如果日后他和妻子都不在了,缺乏自理能力的儿子无法生存。于是他下定决心要让儿子学会自力更生,用自己的劳动创造价值、赢得他人的尊重。

  在曹军看来,大多数孩子都喜欢玩泡沫、玩水,加之洗车中心的工作也没有什么高技术含量,因此洗车应该是最适合的工作。就这样,2015年8月,曹军联合9位“喜憨儿”家长,在各级残联的支持和深圳市福田区及街道的共同帮助下,创办了国内第一家“喜憨儿洗车中心”。

图片

  希望和爱心无限传递

  如今,靠着“喜憨儿”的认真和努力,洗车中心获得了很多回头客,还有不少人慕名前来。这些长不大的“孩子”不仅实现了生活自理,还靠着自己的劳动力赚钱养家,在工作中寻找到了自己的人生意义和价值。

  在洗车中心里,有一块电子牌,显示着“100328”,这是由“喜憨儿”共同创造的成绩。八年的时间,他们洗了十万辆车,这样的数据放在整个行业内也是个不错的成绩。在现场,他们还起哄道:“曹军老师,可以吃蛋糕啦,超过10万了!”这份单纯与赤诚,让在场的人都感受到了喜悦!

图片

  “喜憨儿”们不仅在深圳创造了“10w+”的成绩,还将这股希望的风吹遍了全国。在各级残联的支持推广下,该项目已将运营经验免费复制至全国38家门店,促成400多名“喜憨儿”实现稳定就业。

  “喜憨儿”的名字代表着喜悦和憨厚,他们的存在,让我们坚信希望和力量。虽然生活中难免有困难和不完美的地方,但总有一些人不抛弃、不放弃,在努力让世界变得更美好。他们就像是黑暗里一束光,让更多人找到人生的价值和意义。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