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江阳东为残疾人群打造“温暖之家”

信息来源:阳江日报 时间:2024-02-20 字体: [大] [中] [小]

  近日,阳江市阳东区雅韶镇、新洲镇社区康园中心完成迁建并投入运营使用。阳江市残联、阳东区残联及两镇党委、政府领导,阳东区残联全体工作人员参加开张仪式。

  开张仪式上,阳东区残联理事长林达文指出,社区康园中心工作是残疾人工作的重要部分,阳东区残联一直十分重视社区康园中心的发展,希望残疾人群众能切实感受到来自党和政府的关怀。他表示,要按照服务优化,规范管理的要求,不断提升服务能力,切实做好残疾人各项服务工作,让康园中心成为残疾人群众名副其实的“温暖之家”。

  当日,阳东区盲人、聋人、肢体、智力、精神五大专门协会为大力支持康园中心建设,向雅韶镇康园中心和新洲镇康园中心分别捐赠了价值1万元的折叠椅、按摩椅、活动沙发等残疾人康复物资。

  同时,阳东区残联还向到场群众派发《残疾预防手册》《残疾人政策问答宣传手册》《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等普法宣传资料,提高群众对惠残政策的了解。

  据了解,此前阳东区11个乡镇社区康园中心都是以租赁场所或利用边远废弃旧学校作办公场所,由于地理位置偏僻,交通不便利,未能有效满足残疾人的康复需求。为了便利广大残疾人群众,阳东区残联积极协调区财政部门和上级残联,统筹安排资金,争取当地镇委、镇政府的支持推进社区康园中心迁建工作。近两年,阳东区相继完成了大沟镇、北惯镇、那龙镇、东城镇等社区康园中心镇域中心选址,并顺利完成迁建和投入使用工作。

  在雅韶、新洲两镇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阳东区残联加快推进迁建工作,两镇的康园中心成功完成迁建并顺利投入使用。雅韶镇康园中心占地面积约220平方米,新洲镇康园中心占地面积约100平方米,均设有康复训练、工疗、文体娱乐和阅览等多个功能区域,配备康复设施和娱乐设施。

  在原有的业务下,阳东区各个社区康园中心将逐步推动日间托养服务,以丰富农疗、工疗和娱疗的活动形式,扩展康园中心的职能功能,优化康园中心的运营管理服务工作,完善社区康园中心软硬件设施,以更多的活动丰富残疾人的生活,优化残疾人的活动场所,搭建党委、政府与残疾人的人文关怀桥梁。

  阳东区残联有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充分发挥好社区康园中心的作用,努力把社区康园中心打造成宣传残疾人政策、开展残疾人活动、提供残疾人服务的前沿阵地,不断增强残疾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推动阳东区残疾人事业迈上新的台阶,助力阳东高质量发展。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