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连续两年将“推动无障碍城市建设”写入《政府工作报告》

信息来源:南方都市报 时间:2024-02-19 字体: [大] [中] [小]

  近日,珠海市政府发布了2024年《政府工作报告》,其中“持续推动无障碍城市建设”的表述,令不少关心无障碍领域发展的人士感到振奋。值得注意的是,珠海已连续两年将“推进无障碍城市建设”写入《政府工作报告》。

  珠海的重视,不仅仅停留于纸面。近年来,珠海持续推进设施建设、理念宣传等工作,将无障碍城市建设作为提升城市功能、推动新时代经济特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取得了一定的成果。随着社会各界对相关工作重视程度的不断提升,“有爱无碍”正进一步走进现实,逐渐成为珠海又一张亮眼的“城市名片”。

  回顾2023

  凝聚社会各界力量,推动“厘米级”变化

  “感谢社区的大力支持与帮助!”1月27日,在体验了家门口新安装的电梯后,家住香洲区狮山街道教育社区建委小区的周姨如是说道。据了解,建委小区建成于20世纪80年代初,随着近年来珠海既有住宅加装电梯政策调整优化,居民们提出了加装电梯的申请,并在多方协助下如愿以偿。

  自2023年首次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推进无障碍城市建设”以来,珠海着眼于市民日常出行的实际需求,加大力度提升各类场所的无障碍设施建设水平,进一步落实《珠海经济特区无障碍城市建设条例》规定。

图片

珠海市香洲区岭南社区公园的轮椅坡道。

  无障碍环境的建设,也被称为“厘米级”改造,因为许多设施的间距、高差,都被严格控制在如1.3厘米、3厘米这样精准的数字,而这也是科学验证过,最有助于残障人士安全、便捷出行的。

  一组组数据,也反映了珠海在去年发生的“厘米级”的优化与进步:累计推动124个城市公园完成无障碍设施改造,金湾区的金山公园、中心河湿地公园等场所实现“盲道入园”,在全省范围内树立标杆;49处市政道路自行车道路口与缘石坡道的高差得到整改;364处盲道破损、被侵占、断头等问题得到解决;前11个月既有住宅增设电梯累计建成193台,接近2019年至2022年建成数量的总和。

  在此过程中,由珠海市残疾人联合会、南方都市报等单位开展的“无障碍城市建设深调研”发挥着积极作用。“深调研”通过收集、梳理来自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组织残障人士进行实地走访,不断向各个部门、单位进行反馈,以扎实的方法为珠海推进无障碍城市建设提供智力支持和数据支撑,推动了一系列变化。

图片

珠海金山公园内铺设的盲道。

  与此同时,珠海社会各界也积极贡献力量,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持续推动无障碍理念深入人心,制作了“无障碍城市建设微课堂”“无障碍出行大挑战”等宣传视频,在全市各区开展无障碍城市建设专题培训,举行珠澳共融无障碍出游、“光明影院”、“有爱无碍”无障碍城市嘉年华等活动,营造了良好的氛围。

图片

残障人士游览珠海长隆海洋王国。

  2023年12月,在珠海市残疾人联合会、残疾人五大专门协会的组织下,珠澳两地500名残障人士与助残志愿者走进珠海长隆海洋王国,共同庆祝国际残疾人日。一位残障人士有感而发:“活动让我们感受到了社会各界的支持和关爱,希望大家能够持续关注残疾人事业与无障碍城市建设!”

  展望2024

  “趁热打铁”落实法规,各部门形成协同共治

  作为保障社会成员平等、充分、便捷地参与和融入社会生活的一项重要工作,无障碍建设正逐渐得到国家层面的重视。2022年,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中国残联印发了《创建全国无障碍建设示范城市(县)管理办法》,引导各地推进无障碍建设;2023年,国家《无障碍环境建设法》出台,进一步为相关工作提供了法律保障。

  在此背景下,全国多地近年来纷纷加快无障碍建设进度,力求为广大有需求者日常生活营造良好体验。南京划出了19个无障碍城市建设先行区,打造了6个样板项目;上海大力推广无障碍低地板新能源公交车,全市127条线路、7000多辆公交车支持无障碍出行;深圳明确提出将无障碍信息交流建设纳入智慧城市建设,完成了50个政府网站的无障碍与适老化改造工作。

图片

香洲区一处人行天桥,市民正在等候电梯。

  随着人口老龄化趋势逐渐加深,无障碍建设关乎全民的属性正得到进一步凸显。连续两年将无障碍建设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既是珠海以实际行动响应国家号召、落实法规要求的真实写照,更是珠海进一步打造高品质城市环境,更好满足市民美好生活新期待的生动体现。展望未来,珠海应当如何落实工作安排,持续推动无障碍城市建设?

  珠海市人大代表、珠海市社会工作协会会长杨志伟表示,珠海接下来应当通过开展道路无障碍设施专项整治、落实相关法规对优先改造部分公共场所的要求、加快打造无障碍公共交通等举措,强化无障碍设施升级改造。“同时,还要积极推动无障碍信息化建设,提升障碍人群在就医、教育、就业、文化生活、社会保障、日常出行等方面的幸福指数,使互联网功能更具‘人性化’,更有‘温度’。”

图片

社会各界代表参与“珠海无障碍城市建设深调研”。

  北师港浸大校长助理、副教务长、研究生院行政处长林恬在则认为,珠海应当完善对相关工作的监督机制,敦促建设项目或服务的主体做好无障碍建设。“比如说,执法单位可以更加主动作为,类似于巡查消防设施、环境卫生,对公共场所的无障碍设施、服务配备情况进行巡查,对不达标者进行处罚。”

  在珠海市残疾人联合会四级调研员成文锋看来,珠海有效推进无障碍建设的前提,是相关职能部门能够积极作为。对此,她建议珠海以开展全国无障碍建设示范城市创建工作为抓手,进一步落实各项法规,推动各职能部门形成协同共治的工作机制。

  “一部法规能够出台,意味着它所针对的问题,是迫切需要解决的,社会各界是有相应需求的。在法规出台后趁热打铁,真正将其落实到位,才有助于推动问题的解决。”成文锋这样说道。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