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障人士与口述志愿者一起聆听花开

信息来源:南方都市报 时间:2024-02-09 字体: [大] [中] [小]

  云游花市贺新春,龙翔福瑞温暖年。2月6日是广州荔湾迎春花市开市第一天,40余名视障人士欢聚在荔湾花市,参加“云游花市 聆听花开”口述影像新春专场活动。在口述志愿者的带领下,视障人士畅游花市,体验年俗,感受龙年新春别样的温暖。主办方精心准备了花市口述直播,与全国各地人们共享广州喜庆热闹的年味。

图片

视障人士在口述中听见花开的声音

  荔湾花市里游人如织,沁人心脾的花香扑鼻而来。五颜六色的蝴蝶兰、红果累累的冬青、粉嫩娇俏的桃花……口述志愿者将各种年花的喜庆外形和吉祥寓意向视障人士逐一介绍。新颖别致的风车、玩偶等祥龙造型工艺品吸引了不少视障人士,志愿者引导他们用指尖仔细触摸感受。还有视障人士驻足广府非遗特色专区,通过口述志愿者简洁、生动的语言描述,欣赏档位上展示的广州剪纸、广州泥塑、广彩等琳琅满目的非遗作品,体验传统艺术之美。

  畅游花市后,志愿者为视障人士送上红彤彤的福字斗方和活动纪念品,与视障人士一起迎春接福,预祝龙年福气满满。

  在花市口述直播中,口述志愿者随着镜头介绍荔湾花市的特色,穿越过去和未来的“南北”双牌楼,寻访西关美食吉祥物“慧食猫”,同时穿插普及春节习俗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知识,帮助视障读者在“云”游花市的同时“云”涨新知。

图片

口述影像志愿者带视障人士畅游荔湾花市

  “春和日暖山河生,群龙翘首焕新春。”在口述影像志愿者的一路陪伴下,视障人士携手迎接甲辰龙年新春,享用了一场新春文化盛宴,“品”非遗文化,“悟”广府年俗,“尝”西关美味。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