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无障碍文化服务!珠海市图书馆:为视障人士提供听书机

信息来源:南方都市报 时间:2024-02-07 字体: [大] [中] [小]

  随着珠海社会各界对无障碍建设的重视程度逐渐提升,各大文化场所的无障碍建设情况,也成为不少市民关注的焦点。进入2024年,珠海文化场所在推进无障碍建设方面,出台了哪些新举措?

  1月31日,珠海市图书馆与珠海市盲人协会在广东省狮子会珠海代表处举行了智能听书机团体借阅仪式。通过智能听书机,视障读者可访问更多阅听资源,有望进一步享受无障碍的公共文化服务,丰富文化生活。

  听书机提供海量阅听资源

  含中国盲文图书馆、喜马拉雅等平台

  据了解,本次活动旨在保障盲人群体平等共享社会文明成果,提升盲人无障碍获取数字资源能力,使“盲人数字阅读推广工程”惠及更多盲人。活动期间,珠海市图书馆共为珠海市盲人协会提供了智能听书机60台,同时由市图书馆工作人员为现场35名视障读者发放了智能听书机。

  据悉,智能听书机基于盲人读物,融合出版与传播平台,为视障读者提供海量数字阅听资源,联网后可直接访问中国盲文图书馆数字图书馆,免费获取喜马拉雅、听海网、云听等平台的节目资源。

图片

活动现场

  在借阅条件方面,由珠海市残疾人联合会领导的珠海市盲人协会,直接联系视障读者,并遵守珠海市图书馆团体借阅管理办法、签订借阅协议,有专人负责登记、统计、报送等事项,即可申请借阅。每次借阅期限为6个月,根据需求可办理续借,每次续借期限为6个月。

  活动期间,视障读者在工作人员指引下,掌握了听书机的各项功能和操作要领。一位视障读者表示:“听书机就是黑暗世界的一缕光,让我们的生活有了新的乐趣和方向。”

  相关负责人表示,珠海市图书馆还设置了视障听障阅览室,面积约80平方米,现有盲文文献800余册,同时配备有声读物、录音带、光盘等,另有数台电脑供视障人士专用。“接下来,我们将继续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建立协同机制,聚焦弱势群体,为视障读者提供更多特色服务,不断延伸活动关爱范围,进一步推动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更好地发挥文化服务的重要作用。”

  珠海市残疾人联合会副理事长马军威、珠海市图书馆副馆长吴伟钦、珠海市盲人协会会长李韶明、珠海市盲人协会副会长陈维出席活动。

  全方位提升无障碍城市建设水平

  助力残障人士享受公共文化服务

  国家《无障碍环境建设法》规定,提供公共文化服务的图书馆等场所,应当考虑残疾人、老年人的特点,积极创造条件,提供适合其需要的文献信息、无障碍设施设备和服务等。《珠海经济特区无障碍城市建设条例》也对市、区公共图书馆开设无障碍建设做出了表述。

  公共文化服务是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基本文化权益的主要途径。落实相关法规,助力残障人士享受各类公共文化服务,是保障残障人士基本权益、提升其生活质量的直接举措,更是促进残疾人事业全面发展、推动无障碍建设的重要抓手。

图片

珠海市图书馆

  2022年以来,南方都市报、珠海市残疾人联合会等单位发起的“珠海无障碍城市建设深调研”,曾多次对珠海市图书馆等文化场所进行走访,对各场所加强无障碍建设提出建议。不少企业、组织也曾以举办主题活动等形式,呼吁社会各界关注残障人士的文化需求。

  从本次活动的情况来看,珠海对公共文化服务无障碍建设的重视程度正逐渐提升。通过完善各类设施、服务,广大残障人士有机会进一步领略各种文艺作品的魅力,丰富文化生活,不仅有利于推动其提升自我、融入社会,更为珠海加快推进无障碍城市建设、推动“有爱无碍”惠及全民,增添了新力量。

  2024年广东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强无障碍环境建设和适老化改造。展望未来,珠海如何从文化、医疗、就业等领域入手,以全方位的无障碍城市建设,推动全体社会成员平等参与社会生活、共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值得社会各界深入思考。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