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闪“光”的音符“住”进残障孩子的心田

信息来源:人民政协网 时间:2023-05-11 字体: [大] [中] [小]

  13岁时,因病双目失明的张晨在母校种下了一颗关于音乐和梦想的种子。毕业后,她毅然回到母校,成为一名教师,用音乐为残障学生打开了一扇窗,让他们在音符中感受生命的色彩。她说:“音乐是我心中的光,我想让这束光‘住’进更多残障孩子的心田。”

  近日,张晨荣获第27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

  张晨为孩子们上音乐课受访者供图

  点点微光照亮前路

  5月4日,北京在春雨中迎来了节后的首个工作日。

  天空阴沉,气温微凉,从安徽省安庆市赶来的张晨心里却充满阳光。当天,第27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暨2022年度“两红两优”颁奖活动在北京中央团校举行。一身白色西装的张晨,在先生的引导下,缓步走上领奖台,接过闪闪发光的“中国青年五四奖章”。于她而言,这项荣誉是一种莫大的肯定和鼓励。

  张晨是安庆市特殊教育学校的一名音乐老师,她所教的孩子们和她一样,因为视力障碍,看不见或看不清这个世界。

  出生一个月时,张晨被诊断为先天性高度弱视,模糊的微光伴随着她的童年。13岁那年,视网膜脱落让张晨的世界彻底陷入了黑暗。

  “突然看不见,很不适应。之前明明很简单的事情,突然变得那么难,感觉自己就像被捆住了手脚。”之后很长一段时间,张晨都处在焦躁不安中。

  直到有一天,一首钢琴曲偶然间抚平了她的焦虑。“我在听一首曲子的时候感觉到了巨大的安抚,那一刻,好像突然从无助自卑的情绪中解脱出来了。”音乐打开了张晨的内心,让她有了探索这个世界的力量,“静下心来后,我发现自己回忆起了很多以前看到过的色彩,当时就想,也许看不见也不是那么可怕的事情。”

  因为身处黑暗,张晨学钢琴的过程磕磕绊绊。“很难,首先要在盲谱上摸着背,之后再去钢琴上试,左手右手都练习好了,再把两只手合在一起,才能弹出一首完整的曲子。”张晨说,最怕遇到的是琴键跨度特别大的谱子。对健全人而言,余光瞄上一眼就能解决的事情,张晨需要一遍遍地去试错,直到很多遍后形成肌肉记忆。

  “可能是命运关上一扇门的同时,开了一扇窗吧。”张晨慢慢感觉到了自己在音乐上的天赋,听上一遍的谱子她就能记住,练习钢琴也越来越得心应手,“感觉自己很幸运,找到了对生命的热爱和乐趣,生活一下变得很宁静,精神上也很富足。”

  做音乐教师的这些年,最让张晨欣慰的,是音乐带给学生们的改变,“我觉得孩子们变得更自信了,也更能感受到周围的温暖和爱,对自己身体的残障这件事更加接纳了。”

  “一点一点发着微光,一闪一闪寻找未来方向,萤火虫啊,努力去照亮。”这是张晨创作的一首名叫《萤火虫》的歌,她希望自己的点点微光可以照亮视障学生的路,同时在全社会的包容和支持下,让这条道路洒满阳光,“这是我选择成为教师的原因。”

  把遇到的光和温暖继续传递下去

  “成长路上,我遇到了很多的光和温暖,第一道光,来自父母。”张晨的家庭并不富裕,她的妹妹也是一位视力障碍者。但张晨的父母却坚持让姐妹俩读书、学音乐,鼓励她们像正常孩子一样勇敢追求自己的梦想。

  在当时的安徽省安庆市特殊教育学校,学推拿似乎是视障学生的唯一出路。“我想选择我喜欢的路,父母很支持我的选择。”那时候,张晨了解到长春大学音乐专业可以招收视障学生,她立即报名备考,“我希望给我的未来争取到更多的可能性。”

  功夫不负有心人,2002年,张晨收到了长春大学的录取通知书。毕业后,她选择回到母校安庆市特殊教育学校任教。工作稳定后,她还和自己的导盲犬驯犬师唐文泽结为夫妻。

  2017年,一个消息让张晨为之振奋:新修订的《残疾人教育条例》出炉。里面的一句话,张晨至今记得清楚:“残疾人参加国家教育考试需要提供必要支持条件和合理便利的,可以提出申请。”一直想继续深造的她再次见到了曙光,“我知道这个消息后,一分钟都没有犹豫,这就是我一直等的机会。”

  “考上本科后,很多同样患有视障的朋友联系到我,询问经验,也开始备考。但在他们心中,本科也许就是‘天花板’了。”张晨说:“我想通过自己考研这件事,让他们看到视障者更多的可能性,让他们也勇敢地去追求梦想,不要给自己的人生设限。”

  参加研究生考试,意味着与所有健全考生一起同台竞技。但对于张晨这样的视障考生而言,一个个现实问题摆在了面前——“几乎找不到盲文的考研复习资料。”于是张晨就让先生为她阅读现有的资料,她再用盲文抄到笔记本上,反复复习。这样的盲文复习资料,张晨手写了近100本。

  比寻找资料更难的是找到愿意接收视障学生的高校。“虽然政策有了,但很多学校因为没有先例,还是婉拒了。”曙光总在不远处等待着有准备的人,在不知道被拒绝多少次后,张晨终于联系到了愿意作出尝试的学校。

  一边工作,一边准备考研,张晨最终高分考入安庆师范大学音乐学院,顺利成为研究生,这个梦,她等了14年。一年后,先生唐文泽在她的影响下考上同一所学校的研究生,完成学业后,唐文泽也计划投入到特殊教育工作中,帮助更多残障孩子。

  再见是为了更好的重逢

  “每个人心里一亩一亩田,每个人心里一个一个梦,一颗呀一颗种子,是我心里的一亩田。”拿到研究生录取通知书的最后一堂课上,张晨弹了一首《梦田》。她问孩子们:“如果你们心里有一亩田的话,你想用它来种什么呢?”孩子们回答得很踊跃:“爱”“光明”“梦想”……

  说着说着,张晨和孩子们都流下了眼泪……说着说着,孩子们明白了,张老师和他们暂时的分别正是要去追寻这些答案。而他们,也将在拼搏的青春中,深耕自己心里的那一亩田。

  研究生阶段,张晨选择的专业是音乐学科教育,“报考的时候就想好了,学业结束后,我要带着更专业的理论和方法回到孩子们身边。”张晨相信,勤能补拙。“在校期间,除了练习钢琴和声乐,其他时间就泡在图书馆。”她希望通过阅读大量书籍,提升自己的理论水平。

  “读研期间,感受到了很多的爱和温暖。”张晨哽咽地说,她的导师和同学们虽然过去从没近距离接触过视障者,但他们却很乐于提供帮助。教学中,不能用视觉传达的内容,她的导师总会细心地转化成听觉、触觉等方式耐心讲解。生活中,同学们成了张晨的眼睛,为她描述美丽的校园,帮她熟悉琴谱。

  “我想把这些温暖继续传递下去。”只要有时间,张晨会去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关爱留守儿童、残障朋友,帮助农村地区教师成长。“永远不要熄灭内心的光。”这是张晨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她总是乐观地讲述自己的经历,分享奋斗故事,许多人在感叹之余也深受鼓舞。

  “一路上,我太清楚这些光和温暖对我的意义。我也想像我的导师一样,用专业和爱心去教育孩子们,让音乐点亮他们的生命,让他们感受到成长的力量。”张晨坚定地说。

  2022年,张晨带着满满的收获回到了安庆市特殊教育学校。教小朋友们学唱黄梅戏、牵头组建“七彩旋”音乐社团、组织非洲鼓、葫芦丝和竖笛的兴趣班、排练音乐剧……从学生再次成为教师的这一年,张晨忙碌极了。她在朋友圈中写道:“希望孩子们在感知音乐美的同时,也能感受到世界的美、生活的美、生命的美,在音乐的滋养中找到自信、开阔胸怀。”

  张晨也欣喜地发现,在她的努力下,孩子们对未来的设想越来越丰富多彩。“音乐是我的光,我在弹钢琴时候能够找到光明的感觉。我也希望,这些闪‘光’的音符能够‘住’进孩子们的心田。”在孩子们的心灵中播种下真善美,播种下信心和盼望,再看着一个个希望的种子慢慢地生根、发芽……张晨说,这是她从事教师的初衷,也是她最大的幸福。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