几个月教会学生十个数字,“95后”青年投身特殊教育的7年

信息来源:南方都市报 时间:2023-05-06 字体: [大] [中] [小]

  一张张奖状,一块块奖牌,是一群特殊孩子的收获,背后更是一位特殊教育教师的付出。2016年,从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毕业后,王海洋来到茂名市电白区特殊教育学校任教。这所电白区唯一一所公办的特殊教育学校,为全区的适龄残疾儿童提供九年义务教育。

  七年来,他一直坚守在教学和管理的第一线,在工作和生活中关心和爱护残疾学生,全身心地投入到特殊教育事业当中。在他长期的帮助下,有的学生的生活自理能力得到了改善,有的学生社交能力得到了提升;还有的学生获得了一技之长。

  

  学生和特殊教育老师们合影,一排右一为王海洋老师。  受访者供图

  花几个月教会学生认识10以内的数字

  2016年,从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毕业后,王海洋来到茂名市电白区特殊教育学校任教。这所电白区唯一一所公办的特殊教育学校,为全区的适龄残疾儿童提供九年义务教育。

  “学生们状况各不相同,有言语障碍,听力障碍的小孩,也有孤独症以及多重障碍的小孩,即便是同类型的残障,程度也从轻度到中、重度各不相同。”王海洋班上有十多个来自全区各个乡镇的学生,年龄最小的只有七、八岁,最大的十五、六岁。

  这些学生的日常起居、人际交往和生活学习,是他每天从睁眼到入睡前都在操心的事情。

  因为学生们特殊的生理特征,王海洋平日设计课程注重“因材施教”,针对不同学生的认知水平和身体条件,制定不同的教学目标和教学计划,分层教学。教学过程中如果发现问题,还要根据他们的情况及时调整。

  “这项工作需要评估每个孩子的个体情况和家庭情况,再为每个人量身定制个性化教育计划。比如说一个孤独症的学生近段时间情绪起伏很大,那么我就要专门写一个长期追踪他心理健康的方案。”

  

  王海洋与学生在课堂中。    受访者供图

  光教会孩子们认识10以内的数字,王海洋就用了几个月时间。“有些学生识记能力弱,感知速度慢,注意力差,学过的东西不能很好地记忆,往往昨天教的内容,第二天就全部忘光,只能重新学习,周而复始。”

  他随身带着数字卡片,每天在课堂上随机抽问,学生答错一次他纠正一次,然后在黑板上一次次写下那个数字,强化学生的记忆。

  不厌其烦的重复,反复琐碎的工作,王海洋忍受了许多单调和枯燥。一度他也想放弃,但当学生能把10以内的数字全部认出时,他庆幸自己坚持了下来。

  学习“方言手语”与听障学生无障碍交流

  为了和听障学生无障碍沟通,他除了学习国内通行的标准手语,还向学生和同事学习地方手语,“你可以理解为手语里的方言。”练习得最入迷的时候,他接连找同事练,找学生练,以至于有时在便利店里买东西也对老板打起手语,让旁人觉得莫名其妙。

  在教听障学生学发音时,他把孩子的手放在自己的唇边和喉咙处,让他们感受声带的震动,区分送气音和不送气音。一个简单的发音,往往也要教上几十遍、甚至上百遍。听觉无法企及的发音知识,他精心设计、制作成教具或课件,仔细斟酌每一句话,发挥学生的视觉优势弥补他们的听力残缺。

  

  王海洋在教学中。  受访者供图

  “有些孩子从学校毕业时,生活自理方面可能还需要家长照顾。”王海洋有时也感到迷茫,自己是否真的帮助到学生们过上了更好的生活?是不是应该做得再多一些、做得更好一些?

  但有时他内心的声音也非常笃定——看到学生一点点的进步,得到家长的认可,自己又在一次次动摇中认清了特殊教育的价值。“不是每个人都必须成长为参天大树,如果我的学生是柔韧的小草,那么我的责任就是用心守护他们,育残成长。”

  教育是“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

  根据教育部统计的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国内特殊教育学校专任教师人数为6.94万人,特殊教育学校在校生人数达91.98万人,师生比约为1:13,远低于1:3的标准化师生比。

  近年来,在国家特殊教育提升计划的带动下,特殊教育普及水平、保障条件和教育质量都得到了显著提升,但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等问题,仍是特殊教育领域的薄弱环节。

  这也是王海洋身处的现实。与他同年应聘进入学校的教师,7年已经有一半人离职。他理解离开的选择,特殊教育老师同样面临着个人发展、家庭责任、薪酬回报等各方面不同程度的窘迫。

  “我愿意留下来。”他想起教过的学生,有些考到有职业教育的特殊学校继续读书,有的学到了可以谋生的一技之长。回想这些年,当学生开怀大笑和他一起游戏追逐时,当学生们考上更好的学校或是就业离去时,他都会感到由衷的幸福,他找到了留下的意义。

  留下意味着和学生们继续向前,继续解决生活、学习里的一件又一件难题。

  

  王海洋教学生叠被子。  受访者供图 

  凌晨,学生发烧到38.3摄氏度,他接到电话马上起床赶往学校把学生带去医院,在医院里陪伴治疗,直到学生退烧后才离开。

  正在上课,学生突然用头磕桌子、摔东西、大哭大叫,他条件反射般审视周围是不是出现了什么刺激性气味或者物件?是不是有人未经同意取走了学生的东西引起他的烦躁?

  “特殊儿童因为身体或者心理的原因,往往不能直接表达出需求,经常会出现突发情况。” 知识与经验都需要快速更新,王海洋定期联系家长家访,请教同行、前辈、咨询专家,不断学习新的特殊教育专业知识。

  茂名电白素有“中国沉香之乡”之称,学校因地制宜开发了一门沉香制作职业教育精品课程。在工匠师傅的指导下,王海洋也会带着学生们学习沉香制作与加工的技术,毕业后可以到学校合作的工厂进行实践活动甚至就业。

  通过努力让每个残疾学生能接受适宜的教育,逐步自食其力,创造美好的生活,是王海洋最大的职业愿景。他总是在心里默念陶行知先生说的那句话,“教育是‘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