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鼓励残障学生先就业再择业

信息来源:广州日报 时间:2023-03-08 字体: [大] [中] [小]

  3月4日上午,在春花纷飞的华南师范大学(石牌校区),一场为残障学生而设的普通高校毕业生供需见面会正在热闹举行。当天见面活动共吸引300余名学生到场,收到求职简历531份。目前,支持残障学生就业的主要思路是“先就业再择业”,业内人士认为,这种就业观念具有普遍性,即使是健全大学生,也同样需要端正自己的心态,很好地完成从“象牙塔”到职场的过渡。 

  

 

  招聘会共吸引300余名学生到场 

  据了解,广东省2023届普通高校毕业生系列供需见面活动(残疾人专场)由广东省残联、广东省教育厅、广东省国资委联合举办,为残障毕业生提供就业服务。近70家企业出席现场,其中设有国企专区。 

  主办方介绍,活动前期已分类收集企业招聘需求,并针对学生专业专长,在活动现场做好咨询引导工作。同时,现场设置了 “职业能力测评、创业就业政策咨询、免费手语翻译、毕业生心理辅导”等服务窗口。 创新增设“直播带岗”活动环节,残疾人朋友足不出户,跟着直播镜头就可以云游现场找工作。“直播带岗”活动共吸引了5.4万人次的观看。 

  截至当天见面活动结束,本次招聘会共吸引300余名学生到场,收到求职简历531份。此外,线上招聘会将持续至3月底,目前共吸引90多家用人单位提供了150多个就业岗位,岗位需求人数达到615人,收到简历近千份,线上浏览量达6000余次。 

  残障人士就业工作仍需不断探索 

  广东省残疾人联合会教育就业部部长冯建军介绍,这一场残障大学生专场招聘会安排了近70家企业,其中国有企业有24家,提供的岗位超过800个:“这一次招聘会有几个特点,一是企业提出的待遇相对较好;第二是我们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线上延续较长时间,给残障学生提供多渠道应聘机会;第三是我们在招聘会前,邀请富有经验和实力的招聘企业来为学生们提供线上的应聘技能课程,争取让他们能有备而来。” 

  “我们的工作就是在残障求职者和企业之间搭建一个桥梁,这包括了现场的桥梁和云端的桥梁。”广东省残疾人就业服务中心副主任王陈告诉记者,一般来说,每年招聘会的“牵线”成功率能达到20%左右,“虽然这个数据不能算低,但确实残障人士就业工作还需要面对的困难还不少。”他解释,在企业的接受度、残障员工为融入所做的准备、企业招聘岗位和残障人士的匹配度上,都仍然有需要解决的问题:“残障人士整个就业过程中涉及多方面问题,颇为复杂,仍需要不断探索。”

  记者了解到,从宏观政策方面,国家在残障人士就业方面不断出台新的政策、提出新的举措,整个社会对残障人士就业的认知度和接纳度越来越高。据冯建军介绍,《促进残疾人就业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4年)》提出了14项行动,包括就业促进、就业帮扶等,聚焦农村残障人士、视障人士智力精神和重度肢体残疾人就等群体的就业帮扶;实施广东省“十四五”残疾人职业技能提升计划实施方案,提高残障人士进入劳动力市场的竞争力;推动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带头安置残疾人就业等。 

  支持学生完成从“象牙塔”到职场的过渡 

  广东省残疾人就业服务中心副主任王陈透露,2021年,广东省高校残障毕业生就业率达到96%左右,2022年达到98%左右,名列全国前茅。他解释,这个数据未计入继续升学和没有就业意愿的学生。一名特殊教育学院的老师告诉记者,该学院的残障学生对于工作的接受率很高,但是存在最终实现就业的岗位与专业并不对口。 

  “其实我们给残障学生普及的就业观念是‘先就业再择业’。”王陈认为,这种就业观念具有普遍性,即使是健全大学生,也同样需要端正自己的心态,很好地完成从“象牙塔”到职场的过渡。 

  黄老师带领一班应届的残障毕业生前来招聘会。这批毕业生基本上已经找到实习工作,但还是希望来找找有没有更好的机会:“很多企业招聘员工都希望有1-2年的工作经验,对应届毕业生比较不利,我们都鼓励她们先就业再择业,以积累一定的社会经验,但同学们有点两极分化,有的稍微好高骛远一点,对工作的期待有些高。”而且她发现,这些残障同学选择工作时关注的点往往不是有没有发展前景,而是是否能接近其他残障朋友、上班时间是否较短、有没有双休、工作岗位是不是自己喜欢的,以及工资是不是达到预期等。

  “今天的接触让我感觉到,不少残障朋友还是没有做好充分的准备。”一名互联网公司招聘人员说,无论从简历的制作,支持自我介绍的无障碍准备上,都可以看到他们没有什么准备,“尤其其实会场有许多无障碍设施,但他们没有主动请求支持。”而且这些应聘者经验不足,会比较紧张,无法表达自己的情况,也很少主动展现自己的优势。他举例说明,有的残障朋友在简历上也没有写出自己的技能,往往只有在招聘人员的引导下,才能表现出来。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