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了耳聋很正常?严重误区!

信息来源:羊城晚报 时间:2023-03-07 字体: [大] [中] [小]

  近日,广东省全国爱耳日“科学爱耳护耳,实现主动健康”宣传教育活动在广州市举办。该活动由省残疾人联合会、省教育厅、省民政厅、省卫健委主办,省内多家三甲医院耳鼻喉科专家受邀来到现场,为广大市民提供义诊服务。

  活动通过现场咨询、派发宣传手册等方式,针对小龄儿童、青少年、噪声性耳聋高危职业群体、老年人群体等重点人群,加大听力残疾预防与康复知识宣传,降低听力残疾风险。

  记者留意到,老年人群体听力健康问题成为现场专家关注的重点,多位专家指出,目前老年人群体对听力健康问题存在重视不足、治疗不及时的问题,这将大大影响老年人群体生活质量。

  

市民正在咨询听力健康问题

  严重误区:“老了耳聋”是自然衰老无须理会

  广东省人民医院耳鼻喉科主任医师吴佩娜于2000年开始专注耳科疾病治疗,多年来她观察发现,经过二十多年的努力,我国对儿童听力疾病的筛查预防和康复治疗体系日趋完善。近年来,老年人群体听力健康问题越来越需要被关注,尤其是老年人群体对“耳聋”存在较大认识误区。

  “许多老年人觉得‘老了耳聋’是自然衰老、无须理会,他们没有想过通过干预手段延缓衰老的过程。”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耳鼻喉科副主任医师王仙仁认为,未来10年,老年人的听力健康将成为宣传教育的重点。

  

 现场免费提供助听设备维护、保养服务

  “很多老人来晚了。”这是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耳鼻喉科主任医师曾祥丽在日常接诊中最大的感受。她观察发现,其中有疾病意识、家庭经济等多种原因。例如有的老年人在经济上比较依赖子女,不想给子女添麻烦;也有的老年人觉得不影响生活,一直拖到重度耳聋。

  现场多位专家建议,老年人出现“耳聋”症状尽早就医,及时干预可让听力在较长时间内保持良好状态,延缓退化进程。“听力治疗往往有窗口期。病情刚出现时加紧治疗,挽救可能性更大,来晚了也许只能靠助听器,有时连助听器戴不了,这是很可惜的。”曾祥丽说。

  呼吁市民:全龄段关注听力健康

  在吴佩娜看来,老年人听力健康不仅影响个人生活质量,也影响与周围人的关系。听觉下降引起交流障碍,随之可导致认知改变、性格改变、脱离社会等不良影响。表现为孤独、抑郁、离群独处、多疑、脾气暴躁等,极大地影响生活质量。它也会造成老人与家人朋友的沟通障碍,影响亲友关系。

  “以前老人家到了六七十岁就好像过得‘遗世独立’,很多时候是因为他们听不见,逐渐淡出群体的交流。”

  如何判断家里老人听力是否退化?现场专家们提出多个细致的观察点:在家里看电视把声音开得很大声;说话要看着对方的嘴型;听别人谈话不明也跟着笑;敲门的声音、水壶烧开的声音注意不到;交谈基本靠“吼”……这些现象都显示老人出现听力问题,应多加关注。

  在临床接诊中,曾祥丽发现,年轻人的听力健康问题也越来越明显。熬夜加班、过度使用耳机等工作生活方式,正在造成年轻人群体不同程度的听力损伤。她指出,如果发生严重的听力下降,耳蜗神经细胞大面积损伤,再如何挽救也无法恢复如初。

  曾祥丽提醒,尽量减少在地铁等嘈杂环境中使用耳机。“地铁整体噪声分贝高,耳机的声音要比它高5-10分贝才能听清。这类损伤长期积累也会对听力造成严重影响。”

  现场,广东省残疾人联合会工作人员介绍,目前广东省约有持证听力残疾人17万人。在提高全民“爱耳”意识方面,王仙仁呼吁,大家应将对听力疾病的预防,做到和其他身体疾病如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等的预防一样,主动关注、降低患病风险。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