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残疾人运动员选拔试训:他们的运动生命从此起步

信息来源:南方+ 时间:2023-02-03 字体: [大] [中] [小]

  2月1日,记者走进广州市残疾人体育运动中心,探访全省残疾人运动员选拔试训现场。当天,自行车、硬地滚球、轮椅篮球、射箭等13个体育竞技项目集中开展第一轮试训。191名来自省内18个地级以上市的试训运动员在教练的指导下进行反应能力、身体协调性、认知能力等方面的素质测试。

  

 

  上午9时许,在硬地滚球项目试训场地,13名试训运动员一字排开,进行投球练习和测试。省残疾人硬地滚球队教练谭巍麟在场地上边走动、边观察,不时对试训运动员进行指导。

  在上一届全国残运会上,广东队在硬地滚球项目上收获了5枚金牌。“硬地滚球主要考察运动员的策略能力、手脚灵活度等方面素质。”谭巍麟在本轮试训中发现了“好苗子”,“有两三个运动员的悟性好,经过指导之后投球准度提升较快,接下来考虑选入省队进行集训。”

  

 

  轮椅篮球是广东残疾人体育的优势项目之一。在篮球场上,试训运动员分成两队进行团队轮椅接力比赛。省残疾人轮椅篮球队项目主管辛纪松介绍,此次参与试训的运动员均为“00后”,年龄最小的14岁,包括10名男生,3名女生。“轮椅篮球是团队项目,除了考核运动员的身体素质、反应能力外,我们在试训中通过团队游戏的方式重点考察运动员的团队配合和协作精神。”

  

 

  省残疾人文化体育与康复辅具中心体育部负责人李新福表示,本次试训将持续一周,分为两轮进行。“设置两轮试训,可以让第一轮试训中不适合本项目发展的运动员,在第二轮中参与其他项目试训,让选拔上来的试训运动员和教练员充分接触,确保每个项目选到最适合的人才。”

  

 

  去年暑假期间,全省残疾人运动员选拔工作启动。省选拔工作组通过视频选拔和现场选拔两种形式,在18个地级以上市54个选拔点推荐的1818人中选出了200余名试训运动员参与选拔试训。省残疾人文化体育与康复辅具中心副主任陈伟东表示,通过这次大规模的选拔和试训,一方面对我省各支残疾人运动队的人才进行补充,建立合理的人才梯队,另一方面,面向备战2025年在粤港澳大湾区举办的全国残运会,希望在未来的半个体育周期进一步提升广东残疾人体育成绩,推动广东残疾人体育实现高质量发展。

  

 

  【记者】余嘉敏

  【摄影】梁钜聪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