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残疾人日 | 这群残疾人创业者,不被命运击败

信息来源:南方日报 时间:2022-12-03 字体: [大] [中] [小]

  今天是国际残疾人日,主题是“包容性发展的变革性解决方案:创新在促进无障碍和公平世界中的作用”,为了解残疾人的学习、生活和就业创业状况,南方日报、南方+记者深入采访了今年广东“众创杯”残疾人公益赛决赛获奖项目人员,这群残疾人创业者,用自己的创新创业行动,为广大残疾人开拓新的就业路径,让更多残疾人有钱赚、有工做、有更美好的生活。

  乐声响起,视障儿童在台上自信歌唱;穿插成束,肢体障碍者精心设计着心形捧花……看着这些温馨的画面,许多人难以想象,在背后策划这些助残项目的,同样是一群残疾人。

  被命运击伤,但不被命运击败。日前,2022年广东“众创杯”残疾人公益赛决赛获奖名单发布,24个创业创新项目脱颖而出,其中大部分由残疾人主导。他们带着对群体更强的同理心,研发智能器具,帮助残疾人有尊严地生活;聚焦精神世界,让残疾人在音乐和鲜花中感受生活色彩。

  听障人士因爱创业

  “让助听器不再是奢侈品”

  此次“众创杯”,“一路知音”智能助听器项目获得金奖。侯秋莹是项目的负责人,也是一名听障人士,佩戴助听器近20年。

  侯秋莹的创业源于对父亲的爱。“父亲年轻时因重感冒导致耳膜穿孔,听力下降,也需要佩戴助听器。小时候,我常常看到他因听力不好遭到冷遇。”这让侯秋莹有了一个信念:长大以后一定要保护好父亲,不再让他因听力问题受伤害。

  作为助听器的使用者,侯秋莹也更能切身体会助听器被普遍诟病的问题。2020年,侯秋莹结识了一群年轻人,并组建了一支由听障和健听人士组成的融合团队。团队把普惠摆在重要位置,通过压缩成本,为听损中轻度用户提供物美价廉的产品。

  在“众创杯”上获得金奖,侯秋莹很是兴奋。“希望未来助听器不再是奢侈品,让更多的听障人士愿意用、用得起。”

  截瘫小伙研发吃饭机械手

  “帮助残疾人更有尊严地生活”

  对肢体残疾人和失能老人而言,辅具是生活中不能缺失的“伙伴”。来自江门的智能辅助餐具团队为上肢功能缺失而进食动作困难人群,专门研发了一款“人工智能吃饭机械手”。

  团队成员黄英杰说,2017年到2018年,他因截瘫并发症经常住院治疗,残疾人和失能老人无法自己进食的场景印象深刻。于是,和几个朋友开始了人体骨骼与智能机械手仿生运动方面的研究。

  智能辅助餐具团队的核心成员都是残疾人。从产品前期调研开始,他们花了近两年时间才把初步产品做出来。

  反复的优化改进让团队对产品的功能和品质有了底气,没想到带着样品去机构做展示,却常常遭到拒绝。“别人会质疑,‘这个东西有什么用?’”黄英杰说,看到残疾人实际使用时反馈很好,坚定了继续研发的信心。

  今年,该项目获得“众创杯”铜奖。黄英杰透露,下一步团队计划在智能辅助餐具中加入眼动控制系统和AI自动识别等功能,增加产品适用场景,帮助残疾人更有尊严地生活。

  视障女孩用音乐传递力量

  “让更多人看见残疾人的可能”

  如何帮助残疾人拥抱美好生活?倪以爱选择了音乐。每个周六,深圳市音爱而生音乐体验探索促进中心创始人倪以爱都要给视障亲子合唱团上一节合唱课。

  倪以爱在三四岁时,就常跟着母亲一起参加合唱活动。“后来因病导致右眼失明、左眼视力下降的时候,是家人的爱和音乐给了我力量,去克服内心的沮丧。”上大学后,她专门进修了心理咨询和音乐治疗专业知识。

  慢慢地,倪以爱萌生了用音乐帮助他人的想法。2019年,倪以爱注册成立中心,致力于以多种形式的音乐体验探索,让视障群体和各种有需求的社会人士获得快乐和力量。通过合唱,倪以爱看到了发生在每一组家庭和视障孩子身上的变化,也看到了视障孩子身上更多的可能性。孩子们的变化,让倪以爱成就感满满,她说,要通过更多的音乐活动,带动残疾人走出去,让更多人看见残疾人的可能。

  在轮椅上打造生活美学

  “困难虽多但会勇敢克服”

  刚刚结束“众创杯”比赛,座上花手作生活美学项目负责人高翠娴又扎进自己的工作间,开始为年末的手工饰品订单忙碌。

  多年前,还在上高中的高翠娴因车祸导致肢体残疾,但她没有放弃对美术的喜爱,也没让自己闲下来。这些年,她做婚庆策划、设计场地、参加省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花艺”项目比赛,还获得第4名的好成绩。

  高翠娴参加“众创杯”的项目,沿用的正是她创业摆摊时的摊名——座上花,意为坐在轮椅上,事业从花艺开始。

  获奖后,高翠娴计划明年把项目落地,承接定制手工项目和制作手工制品,并针对残疾人开展技能培训。高翠娴说,她要用自己的经历告诉社会大众,虽然残疾人遇到的困难比健全人多,但她们会勇敢克服,像花朵一样,绽放生命的美丽。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