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战赛道 超越自我 残疾人运动员诠释“全民的格兰芬多”

信息来源:中国日报 时间:2022-11-08 字体: [大] [中] [小]

  

  11月6日,众人瞩目的2022七彩云南格兰芬多自行车节首站玉溪澄江站鸣枪开赛,近500名选手正式开始了本次节赛的征程。今年的格兰芬多队伍中增加了一群特殊的骑友,他们是来自广东省残疾人自行车队的教练员和运动员。整个团队由13名队员组成,其中两名队员是骑着手摇式自行车参加了本次节赛。他们的出现,为本次赛事增添了一道靓丽的风景。

  广东省残疾人自行车队团队报名成功后,经过严格的赛前筛查和疫情防控来到了澄江。组委会经过审慎研究,本着全民健身大众参与的“全民的格兰芬多”办赛理念,特批两名手摇式自行车选手参赛,并要求赛事保障组在残疾人运动员参赛过程中做好保障,保证选手能够安全顺利完赛。

  

  作为广东省残疾人自行车队的教练员,李鹏本次也以选手身份参与到节赛中,谈到参赛感受时,李鹏说:“能参加本次格兰芬多自行车节,我们感到非常开心,也很享受整个参赛过程。虽然真的很累,但是能顺利完赛特别开心。我觉得整个赛事的安全保障做得非常好,赛道中每个危险的路段都有工作人员提前吹哨摇旗对选手们进行提示。”

  据了解,这次节赛是李鹏和队员们第一次参加格兰芬多自行车节,“格兰芬多自行车节不仅在云南,甚至在全国都是非常有名的自行车赛事。第一次参加格兰芬多,最大的感受是整个赛事组委会的后勤保障很到位,在整个过程中为选手们提供了非常好的参赛体验。感谢云南省体育局能够特批我们团队中的两名手摇式自行车选手参赛,并在参赛过程中做了十分到位的安全保障。这次参赛,希望队员们能够换一种心态享受自行车运动带来的快乐,队员们都能够成功完赛也达到了我们预期的锻炼效果。”李鹏说。

  

  被称为“单腿骑士”的梁贵华也参与到了本次节赛中,他曾经在2012年伦敦残奥会C2级3公里追逐赛中打破世界纪录夺得冠军,并在2016年的里约残奥会成功卫冕,这也是梁贵华第一次参加大规模的群众性自行车节赛。梁贵华4岁的时候因为意外失去了一条腿,初中时接触到残疾人体育,最初的项目是游泳。在了解到自行车项目后,梁贵华转项并在自行车训练中不断突破自我,取得了残奥会冠军的殊荣。本次格兰芬多自行车节对于梁贵华来说,也是对自己的一种挑战,“第一次亲身体验这么大型的自行车节赛活动,我感到非常开心激动。比赛下来的第一感觉就是很累,在我们之前的训练或比赛中很少遇到有那么多上坡路段的赛道。因为我的出发位置比较靠后,当我看到前面有人时,我就会卯足了劲去超越他们”。梁贵华说。

  手摇式自行车选手孙变变也完成了本次女子长距离组的比赛,她曾经是2022年北京冬残奥会的火炬手,这次也是第一次参加格兰芬多自行车节。“我觉得格兰芬多自行车节赛道是目前为止我参加过的所有赛事中最难的,今天的赛道不仅距离很长,还有很多爬坡路段,这对我提出了更高要求。比赛到二十公里时,我感到了身体的极限,当时真的觉得很难,最终还是咬牙坚持到了终点,完成了自己赛前制定的目标。通过这次的比赛经历,我也更加深刻地体会到格兰芬多‘漫长的距离,伟大的坚持’的赛事精神。”孙变变说。参赛过程中,孙变变也感受到了格兰芬多自行车节不一样的气氛,途中不论是超越她的还是被她超越的选手,都在互相鼓励对方,“这次好像是在参加一个盛大的自行车爱好者们的节日,我想这就是格兰芬多之所以称为节赛的原因。”孙变变说。

  本站赛事中,广东残疾人自行车队的选手和教练们都顺利完成了比赛,并用自己坚毅的身影诠释了体育的风采和“全民的格兰芬多”理念,接下来他们还会参加剩余的3站赛事,在后面的赛程中继续挑战自我,不断用自己“伟大的坚持”走完“漫长的距离”。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