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首个县级残疾人创业创新大赛在五华县顺利举行

信息来源:南方+ 时间:2022-09-23 字体: [大] [中] [小]

  9月22日上午,2022年五华县残疾人创业创新大赛圆满举行,这是广东省首个县级残疾人创业创新大赛,也是五华县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乡村振兴的具体举措。

  本次大赛共10个参赛项目,其中自强类1个、助残类7个、创意类2个。比赛采取现场路演模式,县残联邀请专业评委团队,对大赛和选手进行专业的点评和指导,切实帮助残疾人创业项目落地与成长。

  比赛过程中,选手们分别从项目背景、项目特点、商业模式、社会效应、战略规划等方面作展示,从各自创业领域出发,展现创业亮点,分享创业经历。评委们从创新维度、商业维度、团队维度、社会价值维度等方面对项目打分。涵盖多领域的项目加上精彩的PPT路演,评委与选手的问答环节,不仅增强了比赛的互动性,更是给予了选手们更为专业、具体、规范的指导。

  据悉,大赛角逐出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优胜奖的项目,分别可获优秀创业项目资助10万元、8万元、5万元和5千元。同时,优秀获奖项目将作为五华县重点指导项目继续参加省残联组织的比赛。各个项目得奖情况在比赛结束后3个工作日内进行公示,公示期5天。

  五华县副县长赖俊香在赛前讲话时寄予三点希望,一是希望通过大赛,能够切实帮助到五华县的残疾人创业项目落地与成长,促进创业创新项目的对接与落实。二是希望参赛的企业、团队勇于创新,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以创新引领创业,以创业带动就业。三是希望通过大赛,能够让社会各界对残疾人的生存和发展状况有更进一步的了解,激励更多爱心团体和企业奉献爱心,帮助每一个有条件的残疾人实现就业创业梦想,通过劳动创造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

  “我们希望以赛促残疾人的创业就业,尽力地去帮扶残疾人,引导残疾人创业项目的落地,帮助他们实现梦想。”五华县残联理事长朱旭红说,通过赛事推广一批已经形成一定市场规模、运行稳定的创业就业项目,加强对残疾人自主创业企业及个体工商户的指导和扶持。

  据悉,本次大赛的目的是通过开放办赛的模式,营造残健携手创业创新的氛围,既鼓励残疾人自强创业,也鼓励全社会扶残助残,为有创业创新能力的残疾人和有志为残疾人提供就业创业服务的助残组织发挥聪明才智提供平台,实现梦想。同时,通过比赛挖掘出更多的残疾人创业创新好项目,培养更多有思想、有能力、有抱负的新锐力量,选拔优秀项目和团队加以指导和培训,参加广东省2022年“众创杯”公益赛,获得更高的平台和荣誉,展示自身才华。

  近年来,五华县各级残联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的工作部署,认真落实各项残疾人就业创业扶持政策,不断加大残疾人创业创新扶持力度,深入开展各类职业技能培训,积极引领五华县的残疾人做新时代创业创新的参与者。在此背景下,全县涌现出了一批残疾人创业创新能手,为五华县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全媒体记者】汪思婷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