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0户视障家庭“开眼界”全因有了它

信息来源:广州电视台 时间:2022-09-20 字体: [大] [中] [小]

  “管家管家,开空调”

  “空调已打开”

  “厨房小宝,煲汤模式”

  “好的,开始煲汤”

  话音刚落,谭阿姨家里的空调应声打开,智能电饭煲也启动了“煲汤模式”。声控智能设备对于一般人来说,是一种生活的升级,对于视障人士,就是一种进入正常生活的可能。

  这就是由广州市荔湾区委、区政府实施的荔湾区2022年十大民生实事之一“帮帮看家”信息无障碍项目,该项目通过为视障家庭配备语音电饭煲、语音电热水壶和空调遥控器等高科技产品,使残疾人家居科技化、智能化、语音化,用技术手段为视障人士消除数字鸿沟。

  项目启动两个月,经过志愿者上门走访、指导使用,该区已经有380户视障家庭受惠。

  已经在黑暗中生活了接近30年的视障人士谭阿姨,平日生活全靠家人照顾。在电器使用方面,家人特别留心,生怕触电或者打翻东西受伤。现在有了语音助手,能帮家人煮饭煲汤、简单处理一些家务,人也精神了。

  谭阿姨告诉记者:“感谢政府对我们盲人的关心和资助,现在至少能做一些基本的家务,不用再担心一个人在家了。”

  广东省盲协秘书长张倩昕同样是一名视障人士,她以自己的切身体会,以及多次走访探望视障群体时了解到的实际问题,协调推动设备功能改进,使之更适合这个群体使用。“视障人士家里大部分没有WI-FI,因此这个设备使用红外线感应,可以降低他们对网络的依赖以及使用成本,拓宽了使用场景。”张倩昕说。

  除了实施“帮帮看家”信息无障碍项目,荔湾区还结合“双微”行动,启动了“助力扶残助残·圆梦微心愿”活动,荔湾区委组织部、区残联面向全区残疾人收集微心愿,充分满足残疾人朋友个性化需求。目前,已在6条街道开展了圆梦行动。

  近日,荔湾区还在粤剧艺术博物馆外广场举办2022年十大民生实事之“帮帮看家”信息无障碍服务项目总结会,表彰了一批优秀志愿者及志愿服务团体。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