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辅助器具创新中心揭牌成立

信息来源:深圳市残联 时间:2022-05-23 字体: [大] [中] [小]

  520日,第三十二全国助残日系列活动在深圳市坪山举行,大湾区辅助器具创新中心、深圳市智能康复辅具产业基地揭牌,深圳市辅具创意设计大赛暨大湾区智能辅具创新论坛启动。省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张永安以视频讲话的方式,见证大湾区辅助器具创新中心的揭牌。深圳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王强深圳市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董秀参加活动。

  张永安指出一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关心和正确领导下,深圳市的残疾人社会保障、康复、辅具、就业、文化体育、无障碍环境建设等各项业务工作都走在全省乃至全国前列。这一次“大湾区辅助器具创新中心”在半年内建成揭牌,不仅体现了深圳速度、深圳效率、深圳质量、深圳温度,更是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添砖加瓦的一次探索尝试。希望深圳市以本次活动为契机,推动社会各界人士共同关心、关爱残疾人朋友,助力辅助器具产业化、集聚化发展,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进程中切实提升残疾人的生活质量,开创残疾人朋友的美好生活。

  王强强调过去几年,深圳市积极响应国家产业布局,出台专项扶持政策,市残联、市民政局、市发改委等部门和坪山区政府强化联动、积极探索,顺利完成全国康复辅具产业综合创新试点工作。尤其是近年来,深圳市加大残疾人辅具服务力度,创新市场化的辅具供需对接机制,为助推残疾人事业和康复辅具产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强调要以产业发展为契机,积极推动辅具科技成果转化,将最新最实用的智能康复辅具产品纳入适配范围,加大消费保障支持力度,不断提升有障碍群体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董秀表示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残疾人辅具服务,近期深圳出台了新的辅具适配办法,将推动残疾人辅具从实物适配向补贴制转变,为残疾人自主选择辅具创造了更大空间,为有效对接辅具需求与市场供给提供了制度保障。

  大湾区辅助器具创新中心、深圳市智能康复辅具产业基地揭牌


  据悉,康复辅助器具是生物医药产业的一个新兴增长点,也是一个跨学科、具有很强的产业带动能力的领域,应用了神经科学、3D打印、人工智能等前沿科学。作为深圳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核心区,坪山区近年来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态势良好,现已集聚近900家生物医药和医疗器械类企业,具备了发展康复辅具产业的良好基础和广阔空间。

  坪山将利用深圳“先行先试”政策优势,积极对接国际标准,集中打造国内一流、全球领先的高端智能康复辅具产业集群,力争申报国家级智能康复辅具产业基地。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