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全省残疾人教就工作会议在江门召开

信息来源:广东省残疾人联合会 时间:2021-04-29 字体: [大] [中] [小]

  4月27日,2021年广东省残疾人教就工作培训会议在江门召开,省残联党组成员、副理事长柯沫夫出席会议并讲话,江门市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梁培招致辞。省、市残联分管领导、教就科(处)长及工作人员共70余人参加会议。省残联教就部副部长谭穗玲主持会议。

  图为会议现场

  会议传达了中国残联、国家乡村振兴局关于巩固拓展残疾人脱贫攻坚成果工作会议的主要精神,总结2020年全省残疾人教育、就业、托养、扶贫和社会保障等工作,部署2021年重点工作。

  会上,柯沫夫对2021年的残疾人教就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深刻、全面理解把握中央及广东省“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建议中,关于推动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新部署、新要求,认真分析形势,科学规划,形成合力,推动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二是要认真总结“十三五”期间残疾人教就工作取得的成就,同时也要认识到残疾人教育、就业、扶贫、社会保障和托养等工作中面临的新挑战;三是要抓住时机,谋划好残疾人教就工作的制度保障。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与残疾人教就工作结合起来,重点做好残疾人教育、就业、托养、社会保障、巩固残疾人脱贫攻坚成果等工作,着力解决残疾人最急最忧最盼的问题,进一步提高残疾人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省残联教就部副部长谭穗玲、省残疾人就业服务中心副主任陈柏杨分别围绕残疾人教就工作、残疾人就业服务工作作了重点部署;珠海、汕头、梅州、江门、肇庆5市残联代表分别就东西部残疾人扶贫协作、社区康园中心发展、残疾人托养服务、高质量推动残疾人就业、推进残疾人集中就业等方面工作作经验交流。

  会议还组织与会人员到江门市蓬江区荣盛实业有限公司、江门市康怡社区康复服务中心进行参观学习,了解江门市残疾人就业情况。

  在蓬江区荣盛实业有限公司,与会人员参观了残疾人集中就业车间,深入了解残疾员工的生产生活、技能培训及工资福利等情况,柯沫夫对荣盛公司安置残疾人就业工作给予了高度肯定,并表示残联要配合用人单位做好残疾人的就业服务工作,帮助解决残疾人职工的生产生活困难,团结带领广大残疾人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柯沫夫还与荣获全国残疾人岗位精英职业技能竞赛机械加工数控编程项目第一名的残疾员工刘记丰进行交流,鼓励他继续学习,在机械加工数控编程项目上不断积累经验,影响带动更多的残疾人通过学习技能实现就业。

  在江门市康怡社区康复服务中心,与会人员参观了残疾人辅助性就业爱心助残车间,听取了中心关于“新起点就业康复工场”项目开展情况的介绍。柯沫夫表示,江门市在解决精神障碍患者就业问题上探索出了一条可持续发展道路,为全省的残疾人就业工作提供了借鉴经验。他鼓励江门市残联积极发挥探索精神,总结好经验做法,加强与各市残联沟通交流,共同推动广东省残疾人就业工作再上新台阶。

  图为参观康怡社区康复服务中心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