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沫夫带队调研广州残疾人就业工作

信息来源:广东省残疾人联合会 时间:2021-04-23 字体: [大] [中] [小]

  4月21日,省残联党组成员、副理事长柯沫夫带领工作组,到“手心咖啡馆”和“无声的CAKE”蛋糕店调研视障、听障人群的就业情况。

  广州市合木残障公益创新中心相关人员向工作组介绍了“手心咖啡计划”的发展现状,以及“买时间”正念按摩项目的具体情况。据悉,社企咖啡店“手心咖啡馆”是一家为扶助视障人士就业而开设的咖啡店,通过开发适合视障人士理解、操作的培训课程,挖掘他们的感官发展潜力,克服残疾人的就业局限性,为他们探索更多的职业可能性;“买时间”正念按摩项目聚焦盲人群体关注的按摩行业,为具备专业按摩能力的视障人士提供职业优化升级,为现代职业白领客户提供高质量的身心放松服务。柯沫夫充分肯定了两项目的创新性和企业“善意共同体”的文化理念,并表示,要实现可持续发展,企业应大胆尝试,不断创新视障人士就业新模式,推动盲人按摩向高端化发展。

  图为柯沫夫在“手心咖啡馆”调研

  “无声的CAKE”是2020年广东“众创杯”残疾人公益赛企业组助残类银奖项目之一,它以焙连锁店为载体,联合法蓝西烘焙职业学校,为听障人士提供职业培训和实习就业岗位,形成了“以店养学+前店后厂”的运营模式。目前该项目共有听障员工34人,每年培训约100名听障人士。柯沫夫走访了法蓝西烘焙职业学校和“无声的CAKE”线下门店,详细了解了学校的办学规模、门店的运营发展情况及听障员工的工作能力和薪酬待遇等,并表示,“无声的CAKE”不仅为听障人士提供了培训机会和就业岗位,帮助他们增加收入,实现人生价值,也践行了企业社会责任,创造了社会价值。他鼓励企业要进一步保证产品质量,提升品牌价值,为产品赋值,为企业发展赋能。

  图为柯沫夫与“无声的CAKE”工作人员合影

  省残疾人就业服务中心相关人员表示,将继续与企业保持密切联系,主动帮助协调解决残疾人就业相关问题,探索符合市场需求的各类残疾人就业新模式,推动全省残疾人实现高质量就业。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