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残联等三部门联合印发《广东省大型体育运动会赛区无障碍建设技术指南(第一版)》

信息来源:省残联宣文部 时间:2023-12-19 字体: [大] [中] [小]

  日前,广东省残疾人联合会、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广东省体育局联合发布了《广东省大型体育运动会赛区无障碍建设技术指南(第一版)》(以下简称《技术指南》)。此举旨在全面促进建设与广东经济水平相匹配的无障碍环境,推动2025年全国残特奥会等大型体育运动会广东赛区无障碍运行设计、设施建设和改造等无障碍环境建设工作,完善广东省无障碍环境建设法律法规体系,实现以体育赛事带动城市无障碍环境建设水平提升。

  《技术指南》以《国际残奥委会无障碍指南》和中国现行无障碍相关国家标准为基础,以往届体育运动会无障碍指南为参照,全面秉持绿色、共享、开放、廉洁的办赛理念,落实“简约、安全、精彩”的办赛要求,以人为本,完善无障碍细节要求,同时适应广东省特点。与现行国家标准的无障碍设计规范相比,涵盖内容更广,标准更高、更细,针对性更强。

  《技术指南》是大型体育运动会广东赛区筹办工作中无障碍设施建设的规范性依据,共有8部分内容,明确了大型体育运动会广东赛区承接赛事的各类竞赛场馆、非竞赛场馆及其附属设施,广东省支撑大型体育运动会举办的酒店、住宿等社会服务设施和道路、机场、高铁站、城市公共交通场站等设施及场所,大型体育运动会广东赛区的网络通信设备、标识系统等领域无障碍建设工作的技术标准。

  《技术指南》提出了大型体育运动会广东赛区的无障碍建设与改造工作由主办城市政府相关主管部门牵头,应广泛听取和征询残障人群专业机构、管理部门及其它相关方的意见和建议,并及时深化完善建设方案等执行要求,将助力推动广东省无障碍环境建设进一步发展,为大型体育运动会的参与者提供优质的参赛、观赛体验。

 附件: 

关于印发《广东省大型体育运动会赛区无障碍建设技术指南(第一版)》的通知.pdf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