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发改委、中国残联调研组来粤调研残疾人就业工作

信息来源:省残联教就部 时间:2023-12-18 字体: [大] [中] [小]

  12月12日至15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就业司副司长、一级巡视员郭启民,中国残联教育就业部副主任、一级巡视员解宏德等一行先后到广州、肇庆、韶关等地调研残疾人就业工作。省残联党组成员、副理事长柯沫夫,肇庆市副市长谢桂坤、韶关市副市长李再丰以及省、市发改委、残联等相关单位陪同调研。

 图片

  调研组一行先后来到广州维高集团有限公司、肇庆市高要区残疾人集中就业基地和韶关市丸仁电子有限公司实地调研,分别在三地召开残疾人就业工作座谈会。调研组听取了省、市残联以及当地发改、人社、财政、税务等相关部门关于推进残疾人就业工作总体情况的汇报、用人单位安排残疾人就业情况和残疾员工生活工作福利待遇情况的汇报及相关建议。

  调研组充分肯定了广东省及各市在落实国家政策,促进残疾人就业方面取得的工作成效。调研组指出,残疾人就业事关国计民生,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中国式现代化,离不开残疾人这一重要群体。希望政府各职能部门和各级残联做到“知残、懂残、爱残、助残、帮残、用残”,共同把残疾人就业工作做好做实,为残疾人事业发展贡献更大力量。

  图片

  调研组要求,一要扎实推进《促进残疾人就业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4年)》重点任务及配套政策落实。二要多措并举促进残疾人培训就业增收,探索规范按比例就业新形式;加大对残疾人辅助性就业和支持性就业的扶持力度,规范扶持残疾人新形态就业,开发更多公益性岗位安置残疾人就业;支持面向残疾人开展公益性培训的公共实训基地、产教融合实训基地等培训平台开展公益性培训。三要提升残疾人就业服务水平,推动公共就业服务体系覆盖广大残疾人,让有就业需求和就业条件的城乡未就业残疾人都能获得平等就业机会;要更好维护残疾人就业权益,坚决防范和打击虚假安排残疾人就业、侵害残疾人就业权益的行为。

  期间,调研组还分别到肇庆大旺华侨农场职工安置点、清远市高技能公共实训中心、韶关曲江区消雪岭华侨农场等地调研。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