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奖得主揭晓!2023年广东“众创杯”创业创新大赛残疾人公益赛圆满落幕

信息来源:南方网 时间:2023-12-12 字体: [大] [中] [小]

  助残团体的创新项目在舞台上闪耀,残疾人自主创业团队的创业梦想在喝彩中扬帆……

  12月11日,由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广东省残疾人联合会等十三家单位共同主办的2023年广东“众创杯”创业创新大赛残疾人公益赛在广州圆满落幕。

  决赛现场,各参赛团队和企业(机构)项目代表带来精彩路演,在台上声情并茂地介绍了项目的创新亮点,充分展示了各自的创业理念和项目成果。最终,团队组自强类、团队组助残类、企业组自强类和企业组助残类4个参赛类别的金奖分别由“嗨站定制”“面面俱控——AI赋能手障人士新时代”“Swalk双液压自适应几何锁膝关节”“‘集善乐业’残疾人网络就业项目”4个项目摘得。

图片

决赛现场

  参赛项目数创历届新高

  赛事影响力逐年提升

  本届大赛以“创业创新 共融共享”为主题,聚焦残疾人的创业创新需求,通过“政府+高校+社会”的联动模式,充分挖掘和帮扶具有发展前景的优质创业项目,自9月开赛以来,吸引了众多残疾人自主创业项目及致力于推动残疾人就业、服务残疾人的创新项目参与。据统计,本届大赛报名项目948个,经审核通过项目770个,同比去年增长18.46%,报名参赛和审核通过项目数均创历届新高,赛事影响力逐年提升。经过多轮角逐,4个参赛类别共32个优秀项目脱颖而出,晋级决赛。

  值得一提的是,本届大赛继续设立“对口协作援助分赛区”,助力推动帮扶协作和对口援助地区的残疾人就业创业。来自贵州、广西、新疆、西藏等地区的团队组参赛项目得到了单独评审和单独分配晋级名额的机会。

  广东省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陈学军出席大赛决赛并致辞。他指出,举办广东“众创杯”创业创新大赛残疾人公益赛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落实省委“1310”具体部署的重要举措;是实施就业优先战略,以创新持续塑造广东发展新动能新优势,以创业带动残疾人实现高质量就业的具体行动。本届大赛秉持“创新引领创业、创业带动就业”的理念,聚合了社会各方资源,不断扩大社会助残效益,架起残健共融、资源对接、互利合作、共同发展的桥梁。广东将一如既往地搭建好最具影响力的残疾人创业创新发展平台,激励广大残疾人自强创业,弘扬扶残助残的良好社会风尚,形成各方共同推进残疾人事业发展的新局面。

图片

广东省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陈学军致辞

  获奖项目覆盖多个领域

  聚焦残疾人现实需求

  大赛决赛采用差额竞赛制,最终决出4个金奖、8个银奖、12个铜奖和8个入围奖项。获奖项目聚焦残疾人的现实需求,涵盖人工智能、乡村振兴、特色农业、公益助残、科技创新、教育培训、非遗文化等多个创业创新领域。参赛残疾人和助残团体向评委、观众展示了项目独特的创新思维和科学的实施计划,为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注入创新“动能”。

图片

广东省残联党组成员、副理事长,大赛执行委员会主任柯沫夫宣读决赛成绩

  决赛中,来自惠州的盛鑫带来了他们公司的“Swalk双液压自适应几何锁膝关节”项目,凭借过硬的项目质量和在决赛中的出色发挥,他带队揽下大赛企业组自强类的金奖。盛鑫表示,从惠州市赛到省赛,一路走来认识了很多优秀的团队,受到很大启发。据介绍,该项目全自主研发生产的人工膝关节产品具有价格实惠、保修期长、可分期付款等优势,项目组计划在全国范围内推广这款产品,降低国内假肢产品的消费门槛,争取惠及更多肢体残疾人。正如盛鑫在路演环节中所说的那句“实业强国,实干惠残。”他将与团队共同努力,一步一个脚印前进。

图片

盛鑫路演现场

  大赛团队组助残类金奖由“面面俱控——AI赋能手障人士新时代”项目斩获。项目负责人杨秀芷是深圳大学的一名在读博士生,她带领团队自研了一款帮助手部障碍人士通过手机或电脑自带的摄像头进行面部表情及动作的捕捉、识别,从而实现控制手机、电脑的软件,便于上肢残疾人、中风偏瘫患者等手部障碍人群享受互联网带来的便利。“希望这款产品能尽快‘飞入寻常百姓家’,帮助有需要的残疾人通过网络与世界连接。”杨秀芷对项目未来从深圳走向全国充满信心。

图片

杨秀芷路演现场

  据悉,作为广东“众创杯”创业创新大赛的单项赛事之一, 广东“众创杯”创业创新大赛残疾人公益赛已经连续八年成功举办,参赛总人数超过15100人,助力扶持残疾人就业创业项目4596个,共颁发金、银、铜奖166个,总发放奖助资金达1497万元。大赛为残疾人及广大助残团体打造了资源集聚的创业创新平台,培养出一批又一批创业明星,孵化了一个又一个公益项目,已成为国内最具活力和影响力的残疾人创业创新赛事之一。

图片

决赛合影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