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爱残疾人,体检暖人心——第33次全国助残日活动

信息来源:茂名日报 时间:2023-05-19 字体: [大] [中] [小]

  完善残疾人社会保障制度和关爱服务体系,促进残疾人事业全面发展。在第33次全国助残日到来之际,水口镇岭社工点联合驻镇工作队、镇卫生院开展系列助残活动,营造全镇扶残助残的良好氛围。

  5月18日下午,在水口镇康园中心,一场别开生面的助残活动正如火如荼地开展中。水口镇卫生院的家庭医生支起了义诊摊位,为康园中心会员们进行B超、心电图、身高、体重,测血压、血糖等基本体检项目,并对他们内外科体格进行了认真检查,耐心地听他们讲述自己身体的状况,对他们健康状况进行了评估,并悉心指导会员如何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社工根据卫生院医生对康园中心会员健康的评估进行登记,收集信息,为后续跟进提供有效服务。


  

      体检结束后,省残联驻水口镇工作队队长谭穗玲、省残联驻到永村第一书记叶小蛟与康园中心的会员一起开展了茶话会。茶话会上,谭队长强调,一直以来党和政府十分重视残疾人事业,关心残疾人,出台了保障残疾人生活、康复、教育、就业、出行等一系列法律法规,并设定了中国残疾人节日——全国助残日,不断提升残疾人的幸福感、安全感。她指出,《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规定:“每年5月第三个星期日,为全国助残日”,全国助残日期间各级党委、政府都会群策群力,为残疾人提供切实可行的帮扶。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活动,就是希望大家都能记住自己的节日。她要求大家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在共同富裕的道路上努力前行。谭队长还向会员介绍了“康园中心”情况,这是广东省残联在“十三五”期间在基层建立的服务平台,目前,全省建立了1600多个“康园中心”,基本覆盖每个乡镇,目的就是让更多的残疾人走出家门,与朋友们坐在一起聊天,开展康复训练,等等,以此提升自己的生活品质。会员梁耀生说,很开心来康园中心,没有康园中心前,自己基本都没出过门,自从有了康园中心,每次开园自己必来,刚开始来这里的时候还不敢与人交流,现在时间长了都和大家打成一片了,大家都非常开心。叶小蛟书记还向会员们提出种植业的免费培训活动,希望会员们积极参与,做到身残志不残,可以自食其力。



  活动结束后,驻镇工作队队长谭穗玲与社工一起上门走访慰问水口村的低保残疾家庭,谭队长仔细询问他们家庭情况、生活起居情况、居家康复情况并认真听取他们的实际困难,并督促社工继续跟进落实残疾人兜底性的政策,切实为他们解决实际困难。



  通过本次活动,让全镇的残疾人感受到了政府和社会对他们的关怀,使他们倍感亲切与温暖。人间有大爱,助残暖人心,让我们伸出温暖的双手,用关爱点亮残疾人的心灯,驱散前行路上的孤独,共同勾画残健共融的美丽图画。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