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残联、省财政厅、省卫健委联合调研组赴梅州、惠州开展康复辅具适配、补贴制度建设专题调研

信息来源:省残联康复部 时间:2023-04-15 字体: [大] [中] [小]

        4月10日-12日,省残联联合省财政厅、省卫生健康委一行赴梅州、惠州开展残疾人辅助器具适配补贴制度建设专题调研。省残联党组成员、副理事长陈海龙带队,省财政厅社会保障处四级调研员夏铮,省卫生健康委医政处二级调研员李俐辉,省残联康复部部长刘效臣、计财部一级调研员吴江龙等9人参与调研,梅州市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卢振中、惠州市残联党组成员、副理事长朱少华等陪同调研。

  调研组一行先后参观考察了五华县辅具服务机构、梅州市辅具服务机构、惠州市锦好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德林义肢矫型康复器材(深圳)有限公司惠州分公司,深入了解辅具定点服务机构的辅具评估、适配等方面的服务情况。

     调研组一行参观五华县辅具服务机构

  调研组分别在五华县残联、梅州市残联、惠州市残联开展了关于辅具适配补贴制度进一步完善的专题座谈会。座谈会上,分别听取了两市在残疾人辅具需求、适配服务、经费来源以及存在困难和问题等工作情况汇报,并围绕认真落实《广东省残疾人基本型辅助器具适配补贴实施办法》,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优化服务流程、调整补贴目录、适当提高补贴标准等方面进行深入交流和讨论,提出了可行性的修订意见和建议。

  调研组在梅州市残联进行专题座谈

  省财政厅、省卫健委对我省残疾人辅具适配服务工作给予充分的肯定,就调研考察的问题也给予可行性的意见及建议。省财政厅夏铮提出残疾人辅具适配补贴制度应根据实际需求提标扩围,提高辅具产品及服务补贴标准,扩大辅具服务对象范围,科学测算,积极谋事,引入清算机制等建议。省卫健委李俐辉提出,为避免有限资源浪费,提高辅具的使用效率,辅具适配补贴制度可与租赁服务相结合,倡导实行辅具租赁服务,并积极开展宣传教育,不断加强残疾预防工作,促进全民健康等建议。

  调研组在惠州市残联进行专题座谈

  陈海龙理事长在座谈会上做总结发言,他充分肯定了各地市对辅具补贴制度建设完善工作积极建言献策,为我省残疾人辅具适配制度建设提供基层智慧。他强调要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残疾人事业的重要论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继续扎实做好残疾人辅具适配服务工作,进一步增强广大残疾人幸福感和获得感,为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