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亮就业创业梦想!广东这些助残项目在“中国创翼”中闪光

信息来源:省残疾人就业服务中心 时间:2023-01-31 字体: [大] [中] [小]

  近期,由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国家发改委、科技部、共青团中央、中国残联、国家乡村振兴局共同举办的第五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全国总决赛圆满落幕。大赛最终决出一等奖10个、二等奖30个、三等奖50个、优秀奖60个,由人社部授予“全国优秀创业创新项目”称号。代表广东参赛的16个项目中,有4个助残项目获奖:“新起点就业康复梦工场——精神、智力、重度残疾人就业康复创新模式”“语言障碍AI病理机器人”“壹点爱公益饺子店——患者开设在医院的融合餐厅”“小艾人工智能助盲眼镜——中国视觉感官替代设备开创者”。

  据“新起点就业康复梦工场”项目负责人徐潇潇介绍,该项目关注精神、智力和重度残疾人的就业需求,采用企业生产线分点安置,数据统一后台管理,为有需要的残疾人提供“互联网+政企联动”就业、康复一体化服务。自2019年底在江门市三家爱心康园中心车间试点以来,该项目已成功帮助多名残疾人就业,带来直接和间接收益1500多万元。目前,新起点就业康复梦工场已成功复制到台山、肇庆等城市,下一步计划推广到全国,为更多有需要的残疾人创造就业机会,提高残疾人生活水平。

  “语言障碍AI病理机器人”是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声学研究团队联合暨南大学临床医疗团队和香港科技大学生物光学实验室的一项技术产品,可对孤独症、构音障碍、阿尔茨海默、帕金森、语言发育迟缓等疾病进行早期筛查和临床诊断。同属主体赛服务业组别的“壹点爱公益饺子店”项目为成骨不全症病友及家属提供就业岗位。该店铺坐落在香港大学深圳医院门诊大厅,不仅为病友提供就业机会,更帮助他们积极面对生活,为病友重回社会架起桥梁。

  “小艾人工智能助盲眼镜”是全球首款基于移动端的视觉感官替代设备,能够利用视觉转听觉,帮助视障人士更好地工作生活。目前,该项目团队已同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建立联合实验室,发展至三十多人规模,产品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

  据悉,“变废为宝,打造畜禽养殖新生态”“【原创专利】仿生甲壳护关节纳米磁能康复护具”“让AI无碍——启明智能助残助盲服务系统”等三个助残项目在“中国创翼”广东省选拔赛中也取得优异成绩。

  2015年以来,“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已成功举办五届。作为全国赛事的组成部分,广东省选拔赛参与度高、覆盖面广,自2022年4月启动以来,全省21个地市广大创业者积极参与,吸引近1600个富有创意和市场前景的创业项目报名参赛,参赛项目涉及人工智能、新材料新能源、装备制造、医疗健康、互联网TMT、文化创意、现代服务业、现代农业等领域,项目创新科技成果丰富。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