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辅助器具华南区域工作创新交流会在华南区域中心成功举办

信息来源:省残联康复部 时间:2023-03-22 字体: [大] [中] [小]

  为促进国家辅助器具华南区域省、市辅具服务机构工作交流,探索辅助器具事业创新发展思路,加快推进辅具服务与专业化建设,3月19-21日,国家辅助器具华南区域辅具机构工作创新交流会在华南区域中心举行,来自广东、湖南、江西、广西、海南、贵州六省(区),大湾区(深圳市)、粤东(汕头市)、粤西(茂名市)、粤北(清远市)四个省级区域中心及广州、珠海、佛山、惠州、东莞、中山、江门、肇庆等珠三角八地市级辅具机构负责人及管理骨干共20多人参加了会议。

交流会现场

  20日上午,广东省残联党组成员、副理事长陈海龙,康复部部长刘效臣、广东省残疾人文化体育与康复辅具中心主任曹泽润参加了会议。陈海龙在工作交流会上致辞,他对华南区域各省、市辅具机构负责人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向大家介绍了广东省残联围绕“大康复”对康复基地的整体规划和建设情况,希望大家以区域中心为平台,以共建共享为机制,依托区域内各省(区)、市辅具服务机构的工作职能,充分整合区域内优势特色资源,共同推动华南区域辅助器具事业高质量发展。

陈海龙副理事长致辞

  与会代表一行参观考察了国家辅助器具华南区域中心辅具科普馆,了解了辅具在高科技上的应用及辅助技术科学原理,并通过居家、户外、出行等无障碍场景让嘉宾们真切体验到了辅具支持下的美好生活。代表们还参观了助听器验配中心、视障康复中心、假肢矫形器装配中心、辅具定改制车间等功能部室。曹泽润从学科建设、课题研究、标准制定、科研开发、咨询推广、人才培训、学术交流、科普展览、应用服务等九大职能介绍了华南区域中心职能体系建设,并对康复医院建设情况作了介绍,分享了国家辅助器具华南区域中心下一步的工作思路。

参观高科技展厅

无障碍场景体验

  当天下午,与会人员一行还前往佛山凯洋医疗科技集团,参观考察了辅具组装生产流水线车间、及自动化毛坯制造生产车间、辅具研发中心及质检检测中心等,从辅具供求端全面了解了辅具的生产、加工、装配、仓储、质检等情况,感受到了辅具人的担当、责任与情怀,并就辅具设计、研发、生产以及合作思路等方面进行了交流。

参观辅具研发制造企业

  21日上午,与会人员进行了座谈交流研讨。华南区域各省(区)辅具服务机构负责人也分别介绍了各自辅具服务机构建设与业务开展情况,分享了宝贵的工作经验,指出了各自在发展中所遇到的瓶颈和困难。随后,广东辅具大湾区、粤东、粤西、粤北四个省级区域中心在会上也分别作了建设情况介绍。

广东辅助器具粤西区域中心作建设情况介绍


与会人员合影

  交流研讨过程中,不少代表纷纷表示,华南区域创新交流会非常有意义、有价值,建议创新工作交流的长效机制,丰富交流形式与内容,为区域发展发挥重大作用。同时代表们也指出,希望华南区域中心不断分享辅助器具工作的有益做法与创新举措,做好带动、引领、示范作用,切实为华南区域各省、市的辅具工作提质增效贡献力量。刘效臣表示,会议交流了思想,凝聚了共识,探讨了新时代辅具工作的发展路径和服务模式,希望华南区域各省、市辅具机构齐心协力、风雨同舟,为全国辅具事业的高质量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