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港澳大湾区香港社会服务专业联盟与广东省残联举行合作交流座谈会

信息来源:省残联康复部 时间:2023-03-14 字体: [大] [中] [小]

  3月14日,粤港澳大湾区香港社会服务专业联盟主席、香港国际社会服务社行政总裁邱浩波带领香港社会福利服务界人士一行22人来粤考察残疾人工作,与广东省残联召开合作交流座谈会,并参观省残疾人康复中心、文化体育与康复辅具中心。中联办社会工作部副部长周和随团参加,广东省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张永安,省残联党组成员、副理事长柯沫夫、陈海龙等陪同。座谈会由省残联康复部部长刘效臣主持。

座谈会现场

参观省残疾人康复中心

参观省残疾人文化体育与康复辅具中心

  座谈会上,双方表示将以2025年粤港澳共同承办全国残特奥会为契机,积极推动拓展六方面合作:一是举办首届粤港澳大湾区残疾人康复论坛,提升残疾人康复理论研究与实践服务水平;二是推动建立大湾区康复机构的结对互助协同机制,搭建线上康复教学视频及课件共享平台,共享康复教学资源;三是建立一批粤港澳互认的康复人才见习培训基地,定期举办康复人才骨干师资培训班、管理人才培训班,加强人才双向交叉培养交流;四是联合开展一批残疾人康复课题研究和成果应用,聚焦提升评估手段、完善评估标准、加强康复教材体系建设;五是共同搭建粤港澳大湾区康复辅具创新平台,聚集资源,推动康复辅具产业发展,提升科技助残水平;六是举办第二届粤港澳大湾区公益微电影大赛、首届粤港澳大湾区残疾人书画作品展、首届粤港澳大湾区残疾人艺术汇演,定期组织不同主题的粤港澳残疾人系列交流活动。

  张永安代表广东省残联对考察团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他指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国家战略,是推动大湾区残疾人事业协同发展的重大契机。他强调,要抓住机遇,继续坚持守正创新,开拓进取,深化合作交流,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周和表示,此次合作交流内容丰富、收获满满,对粤港两地社会福利事业协同发展具有重要作用和意义。他强调,要以此为契机,本着“和谐、合作、共建、共享”的原则,尽快将粤港两地相关合作项目提上日程,积极探寻合作空间,为香港融入国家发展大局提供更多机会。

  会后,双方互赠残疾人手工制作的纪念品——衍纸作品《社专联logo》和广彩作品《岭南佳果》,并合影留念。

双方互赠纪念品

合影留念

  省残疾人专门协会、省残联机关各部室及直属事业单位,省精神卫生中心、省残疾人康复协会等相关负责同志,广州市残疾人康复中心、广州利康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广州市融爱社会服务中心及惠州市护苗培智学校等残疾人服务机构代表及专家参加座谈。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