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残联与邮储银行广东省分行召开乡村振兴驻镇帮扶工作联席会议

信息来源:省残联教就部 时间:2023-03-01 字体: [大] [中] [小]

  近日,省残联与邮储银行广东省分行在分行会议室召开乡村振兴驻镇帮扶工作联席会议,重点研究部署“2023年度驻镇帮扶工作计划”等事项。省残联党组成员、副理事长柯沫夫,邮储银行广东省分行党委委员、副行长夏春林参加会议并讲话,两组团单位相关业务部门、驻镇工作队负责人和驻村第一书记参加会议。

  

联席会议现场

  会议集中学习了党的二十大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乡村振兴战略重要论述以及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精神,传达学习了省委农村工作会议暨全面推进“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动员大会精神。

  会议听取驻镇工作队关于2022年度水口镇乡村振兴帮扶工作情况,审议通过《水口镇帮镇扶村2023年度帮扶工作计划》,并就如何进一步壮大行政村集体经济、推动农民增收致富、发挥好行业特色开展帮扶工作等问题进行深入交流探讨。

  会议强调,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然在农村。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坚持城乡融合发展,畅通城乡要素流动。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驻镇工作队要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把省委的决策部署转化为水口镇乡村振兴工作的具体实践,扎实推进“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促进水口镇区域协调发展。

  会议充分肯定了驻镇工作队2022年度开展驻镇帮镇扶村帮扶工作取得的成效,要求2023年重点抓好以下工作:一是要当好“宣传员”,积极配合当地党委、政府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乡村振兴战略重要论述精神,引导广大干部群众积极投身乡村振兴时代热潮。二是要经常走村入户,及时掌握第一手情况,做好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工作,坚决守住防止规模性返贫底线;三是要精准发力,推动优质产业项目发展,引导培育壮大既有产业优势项目,形成具有水口特色的“一镇一业”“一村一品”项目。四是要持续开展行业帮扶,在扶残助残、消费帮扶上继续用情用力,做出成效。

  

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入户走访慰问困难群众

  据了解,2022年度驻水口镇帮扶工作队在驻地党委、政府的有力领导下,注重从党建引领、产业带动、民生实事、行业帮扶等方面下功夫、见成效,较好完成了年度各项工作任务。一是注重党建引领,为乡村振兴提供源头活水。省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张永安,邮储银行广东省分行党组书记、行长马洪宁及相关领导多次深入水口镇、帮扶村开展工作调研,指导乡村振兴工作。组团单位安排了100多万专项经费,利用广东狮子会等慈善组织,支持工作队开展产业帮扶、扶残助学救助、慰问困难群众等工作。二是注重产业带动,充分激发乡村振兴内生动力。工作队结合水口镇的资源禀赋和自然条件,通过推进种植养殖产业发展、乡村物业建设、发挥科技科派员作用等措施,寻求产业振兴突破口。通过“五个一点”(向上级争取一点、镇出一点、村出一点、工作队支持一点、社会力量筹集一点)办法,多方筹集资金315万元在到永村、双山村建设物业出租,帮助村集体经济增收。三是注重民生实事,为乡村振兴查漏补缺。工作队坚持深入村庄、走入农户,及时了解群众的实际困难,与镇党委、政府协同解决了一些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四是发挥行业优势,为乡村振兴着色添彩。各级残联结合基层换届工作,健全镇村基层残疾人组织;持续开展残疾人帮扶,慰问了400多户残疾人户;筹资30万元开展助学活动,慰问困难家庭学生,为当地小学购置教育设备;通过消费帮扶,发动组团单位干部职工、社会组织购买近三万斤大肉姜,销售8000斤黑米,极大帮助当地农户家庭增收。邮储银行通过“送贷款下乡、送服务上门”,加大涉农金融产品投放和特色农业产业的金融支持力度,累计向水口镇投放贷款1.1亿元,向广东翔天汽车智能化有限公司发放贷款2700万元,有效解决该企业经营资金周转难题,带动当地近500人就业。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