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笔记⑥ | 扎根人民,书写时代浪潮下的残疾人故事

信息来源:省残联特约稿 时间:2022-11-07 字体: [大] [中] [小]

编者按  

  10月16日至22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胜利召开。连日来,大会精神在广东省各级残联、残疾人工作者,优秀残疾人代表、助残工作者等中引发热烈反响。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完善残疾人社会保障制度和关爱服务体系,促进残疾人事业全面发展”,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深厚的为民情怀,极大地鼓舞了全省残疾人和残疾人工作者。大家纷纷畅谈学习心得,一致表示:要坚决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牢记“国之大者”,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把党的创新理论贯彻落实到广东残疾人工作各方面全过程,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在新征程新起点上为广东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王心钢:讲好残疾人故事


学有所思

党的二十大报告让我们每一位文学工作者增强了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的责任心和使命感,自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立足本土,面向世界,努力写出见证这个伟大时代的优秀作品。联系自己过去10年的创作,我很荣幸能够紧跟这个伟大时代,创作了书写党建、党史的“粤北红色三部曲”(即《潜流》《锋面雨》和《赤焰》),创作了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人物传记《大唐名相》《大宋名臣余靖》;创作了记录脱贫攻坚的长篇小说《云外青山》和反映残疾人自强不息的长篇小说《水滴》。

省作协残联分会要认真做好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工作,用心用情组织全省残疾人文学工作者听党话、跟党走,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找准自己的位置,作出自己的努力,沿着党的二十大精神所指引的方向前进,肩负时代使命和责任,讲好中国故事,讲好新时代残疾人故事,努力创作出无愧于这个时代的优秀作品,促进残疾人事业全面发展。

王心钢,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广东省作协主席团成员,省作协残联分会会长,创作出版600余万字文学作品,广东省宣传文化“五个一工程”奖和省鲁迅文学艺术奖获得者,全国自强模范。

  

鲁飞:文学要置身于现场  

学有所思

身为残疾人工作者和文学工作者,十年来,我紧扣时代脉搏,创作了不少歌颂党和祖国的诗文。结合在残联工作的实际,我利用自已手中的笔,为残疾人鼓与呼。在不少作品里,我花费了很多的笔墨,倾注了满腔的热情,描写了一个个残疾人“活着的姿势”,为他们立传唱赞歌,每一篇文章,都是一曲生命的赞歌。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增强文化自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推出更多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作品,培育造就大批德艺双馨的文学艺术家和规模宏大的文化文艺人才队伍。

党的二十大报告为残疾人文化建设发展指明了方向,省作协残联分会文学创作者应当肩负起使命与担当。在这个波澜壮阔的伟大时代,文学必须置身于现场,积极发声,残疾人事业的发展为新时代文学创作提供了丰厚的创作素材和丰沛的养分,描摹可信、可亲、可敬的残疾人精神形象,讲好人道主义故事,是我们的光荣使命,也是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最好实践和具体行动。

鲁飞,广东省作家协会会员,广东省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广东省作家协会残联分会常务副会长,汕头市作家协会理事兼散文委副主任,首届鲁迅文学院残疾人作家研修班学员。作品多次获省市和国家级奖项和入选多种文集,出版有个人散文集《生命之花》、《留点空白更美》等。

  

何桂梅:坚定文化自信

学有所思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要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作为一个文学爱好者,一个业余作家,我特别认真学习了这一章节的内容。通过学习,我深刻认识到文学的责任和担当,认识到文艺事业是党和人民的重要事业,文艺战线是党和人民的重要战线,为创作打开了思路,指明了方向。在今后的创作中,我更要坚定文化自信,坚持文学创作正确方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主动把艺术追求融入发展的洪流当中,把艺术创造融入时代进步的实践当中,把广大群众的理想展示出来、奋斗呈现出来、喜悦表达出来,用文学讴歌生活,讴歌人民,讲好残疾人故事,传播残疾人事业好声音,创作出更多反映时代进步、展现自强精神、陶冶高尚情操的优秀文学作品。

何桂梅,广东省作家协会会员,广东省作家协会残联分会秘书长,广州市青年作家协会理事,连州市作家协会副主席,首届鲁迅文学院残疾人作家研修班学员。作品多次获省级以上奖项,出版有个人散文集《叶紫梅寒》《往日时光》。

  

吴凤良:探索文化创新传承

学有所思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增强文化自信,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探索研究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髓,创新表达形式,对增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力量具有强大推动力。

作为一名特殊艺术创作者,深深感受到五千年的优秀经典文化,是多么的博大精深。经典文化的创新传承,应是我们当今文艺工作者的主题。我们把“三字经”“千字文”等用创意美术的方式,花了三年多时间汇编成:经典文字、经典诗词,经典国画、经典智慧等共有300多个主题经典创意,赋经典以创意的翅膀,让孩子们摸得着、看得到,有效提升学习经典的兴趣,让中华经典的智慧之光照亮孩子的内心,滋养孩子成长!

吴凤良,山水画家,中国水墨研究院院士,广东省青年美术家协会会员,广东省特殊艺术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广东省技术能手。2018广东省残疾人技能竞赛海报设计全省第一名,2020广东省众创杯铜奖获得者。

  

谢佩芳:为特殊学生发展不断耕耘

学有所思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作为一名残疾人文艺工作者,我一直以特殊学生自尊、自立、自信、自强为奋斗使命,深感特殊学生受到优质教育、挖掘自身潜能、促进人格健康成长、积极融入社会环境,对于自身成就、家庭幸福、社会发展的重要意义。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对“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作出了重要部署。

未来,特殊教育事业也将在党的坚强领导下蓬勃发展。身为新时代的特殊教育文艺工作者,我们将不断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为特殊学生发展不断耕耘,为特殊教育事业提升新高度、开拓新局面而不懈奋斗。

谢佩芳,就职于汕头市聋哑学校。

 

庄文洁:帮助残疾人挖掘潜能

学有所思

作为一名残疾人文艺工作者,我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发展残疾人文艺工作,切切实实帮助残疾人挖掘了更多潜能,提供了更多的就业机会,增添了积极融入社会生活的渠道,重塑了残疾人的精神面貌,进一步促进了社会的公平进步。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要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相信在党的坚强领导下,残疾人文艺事业将会蓬勃发展,残疾人面貌将会焕然一新。

在未来的工作中,我将从自身出发,以实际行动影响身边的人,积极回应国家和民族、时代和人民的召唤,奋力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

庄文洁,就职于汕头市聋哑学校。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