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笔记①|表心声,谈未来!广东残联系统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信息来源:深圳市残联 惠州市残联 中山市残联 茂名市残联 清远市残联 时间:2022-10-31 字体: [大] [中] [小]

  编者按:

  10月16日至22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胜利召开。连日来,大会精神在广东省各级残联、残疾人工作者,优秀残疾人代表、助残工作者等中引发热烈反响。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完善残疾人社会保障制度和关爱服务体系,促进残疾人事业全面发展”,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深厚的为民情怀,极大地鼓舞了全省残疾人和残疾人工作者。大家纷纷畅谈学习心得,一致表示:要坚决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牢记“国之大者”,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把党的创新理论贯彻落实到广东残疾人工作各方面全过程,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在新征程新起点上为广东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深圳

深圳市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

  学有所思:

  党的二十大报告高屋建瓴、思想深邃、气势磅礴、鼓舞人心,是一份高举旗帜的政治宣言,展现出强烈的政治担当;是一份厚重出彩的时代答卷,折射出坚韧的战略定力;是一份波澜壮阔的发展篇章,显示出深邃的全局眼光;是一份富足安宁的美好画卷,映照出浓厚的人民情怀。

  党的二十大报告鲜明地提出“完善残疾人社会保障制度和关爱服务体系,促进残疾人事业全面发展”,这是对深圳市残疾人和残疾人工作者的极大鼓舞,更加增强了我们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的信心和决心。

  学有所为:

  深圳市各级残联将不辱使命、担当作为、改革创新、踔厉奋发,结合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双区”建设,努力从以下几个方面做好贯彻落实:

  一是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深圳市各级残联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政治任务和长期战略任务。二是提高残疾人社会保障水平,持续增进残疾人民生福祉。三是不断完善残疾人教育体系,大力促进残疾人就业创业。四是推动残疾人康复服务规范化、专业化、高质量,促进残疾预防与辅助器具事业发展。五是提升残疾人权益保障力度,构建共建共治共享助残格局。六是依法推进无障碍城市建设,全面促进残疾人参与共享。七是丰富高品质文体服务供给,进一步满足残疾人美好生活新期待。

惠州

惠州市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 王  燕

  学有所思:

  党的二十大报告主题鲜明、内容丰富、思想深刻、催人奋进,顺应时代潮流、符合党心民心。报告通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光芒,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政治宣言,是引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是具有划时代、里程碑意义的马克思主义光辉文献。

  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重在做到“三个深刻理解、三个不动摇”。一要深刻理解过去五年工作和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的重大意义,坚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不动摇。二要深刻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所蕴含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动摇。三要深刻理解党的二十大对未来发展目标的新要求,坚定促进残疾人事业全面发展的目标不动摇。

  学有所为:

  惠州市残联将把持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要把持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要以党建为引领,推动残疾人事业全面发展。要以残疾人为主体,夯实残疾人民生保障。继续落实落细惠残助残政策,做好“两项补贴”核发、养老和医疗保险代缴、危房和家庭无障碍改造等工作,确保做到保障民生、兜住底线。要以设施建设为抓手,提升残疾人康复能力。加快推动惠城区尽快落实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建设有关事宜,争取早日投入使用;整合惠东县和博罗县残疾人康复中心资源,提高中心的使用绩效;增强龙门县残疾人综合服务设施服务能力,进一步扩大康复服务面。要以促进就业为基础,通过多种方式增加残疾人家庭收入。要以残联换届为契机,全面加强残联组织建设。

中山

中山市残疾人联合会党组书记、理事长  陈文权

  学有所思:

  “新时代的伟大成就是党和人民一道拼出来、干出来、奋斗出来的!”我认真聆听习近平总书记作的报告,深受鼓舞、倍感振奋。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促进残疾人事业全面发展”,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残疾人事业的高度重视和对残疾人的关心关怀。作为一名基层残疾人工作者,我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并决心要在今后工作中认真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始终牢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和“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立足本职,深耕细作,以奋斗姿态走好新的赶考之路,以实际行动推动中山市残疾人工作取得新突破,让广大残疾人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学有所为:

  中山市各级残联将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推动我市残疾人工作的强大动力,切实履行好“代表、服务、管理”职能,充分发挥好密切联系服务残疾人的桥梁纽带作用,不断增进残疾人民生福祉,提高残疾人生活品质,落实精勤代表、精准服务、精细管理。

  未来五年,中山市残疾人工作将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为主线,重点围绕为残疾人提供更稳定更高水平的基本民生保障,促进残疾人实现更高质量更充分的就业创业,深入推进残疾人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充分保障残疾人平等权利和合法权益,增强基层服务能力持续激发社会扶残助残活力,加快实施科技助残行动和提升服务信息化水平,全面实现残疾人事业更均衡更充分发展等七方面下功夫,不断满足广大残疾人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与向往。

茂名

茂名市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 陈有宽

  学有所思:

  党的二十大报告擘画了伟大蓝图和远景目标,彰显了大国执政的定力魄力和大国复兴的志气底气,鼓舞人心,催人奋进。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深化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改革和建设,有效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提高公共服务水平,增强均衡性和可及性”“促进残疾人事业全面发展”等,是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对残疾人的深切关怀,对残疾人事业的高度重视,对残联组织的殷切期望,为我们下一步做好残疾人工作指明了方向。

  学有所为:

  茂名市残联将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用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从残疾人的需求和残疾人事业全面发展的需要出发,全面落实保障政策,推进残疾人“建档立卡”工作,实行“一人一册”,根据残疾人的需求,实现精准帮扶、精准服务,积极践行初心、使命,用心、用情、用力开展工作,做细、做实、做好残疾人康复、教育、就业、文化体育、维权、无障碍改造等各项关系残疾人民生福祉的服务工作,使残疾人过上幸福美好的生活。

  潮平岸阔催人进,风起扬帆正当时。茂名市残联将坚决贯彻党中央的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推动我市残疾人事业全面发展,将残疾人团结到新时代新征程的奋斗大潮中,共同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崭新华章。

清远

清远市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 陈世文

  学有所思:

  我全过程聆听了党的二十大报告,有三个深切体会:一是要立足历史强思想。始终坚持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把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人民至上,更好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和推动清远的市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二是要立足机遇看挑战。正确把握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使命任务,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打开残疾人事业发展新天地。三是要立足当下真实践。要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团结奋斗、踔厉奋发、勇毅前行,把党的二十大确定的宏伟蓝图和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鼓励共同奋斗创造美好生活,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学有所为:

  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让我感触最深的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的论述。近年来,清远市残联深入贯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持续发力,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共同富裕取得新成效。一是学有所教,让公平教育惠及残疾人。二是劳有所得,支持残疾人就业创业。三是病有所医,残疾预防和康复持续推进。四是住有所居,推进无障碍环境建设。五是弱有所扶,扎实保障残疾人基本民生。六是残有所乐,推进文化体育事业发展。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