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举行“特奥赋能 你我同行”第十六次全国特奥日主题活动

信息来源:清远日报 时间:2022-08-02 字体: [大] [中] [小]

  乒乓球拍托球接力、“筷”运乒乓、两人三足……这些简单而有趣味的游戏,由智力残疾人和社工、残联工作人员一起完成,虽然“失误”不断,但现场欢声笑语、掌声不断。近日,“特奥赋能 你我同行”清远市第十六次全国特奥日主题活动在清城区举办,包括了特奥趣味运动会、慰问受灾智力残疾人家庭等活动。

  为发展特奥运动,营造关心关爱智力残疾人的良好社会氛围,两场特奥趣味运动会在清城区洲心社区康园中心和石角镇康园中心同步举行。

  “乒乓球拍托球接力,一般来说是邀请残疾人和家属一起完成,这个游戏可以锻炼残疾人手眼协调能力,促进家庭亲子关系提升。”在洲心社区康园中心,中心社工赖少微介绍说,目前该中心学员中共有12名智力残疾人。在社工和工作人员的辅助下,这些智力残疾人全程参与了这些趣味运动。

  运动会结束后,清远市残联、清城区残联相关负责人带队,前往飞来峡镇上的智力残疾人家庭开展慰问活动,每到一户,他们都会详细询问生活情况,特别是近期在洪灾中的受灾情况,鼓励他们走出家门,融入社会。在智力残疾人梁女士家中,慰问队伍一行鼓励梁女士姐妹和她的妈妈走出家门,前往附近的康园中心参与各类活动。

  全国特奥日是由中国残疾人联合会、教育部、民政部、国家体育总局联合发文设立的节日,今年活动的主题是“特奥赋能,你我同行”。而特奥运动是专为智力残疾人设立的体育运动,是智力残疾人力所能及地参加的体育运动,旨在帮助这个群体增强体能开发智能,提高社交活动能力,从而促进其生理和心理的康复,为他们平等参与社会生活创造条件和机会。

  “特奥运动”的开展情况,被公认为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随着残疾人事业、城市公共服务水平和社会治理水平的提升,特奥运动近年来也在清远迅速发展,清远市残联每年组织举办特奥运动会,特别是近两年来,在省残运会的备战选拔运动员过程中,工作人员入户调查、寻访并鼓励残疾人走出家门,参与运动。在近期举行的省残运会特奥项目中,清远组队参加了特奥乒乓球、特奥足球、特奥田径和等项目,特奥运动员们在赛场上挥洒汗水,奉献出了精彩表现,也取得了6金2银4铜的好成绩。

  活动由清远市残疾人联合会主办,清城区残疾人联合会协办,清远日报社、清远传媒有限公司承办。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