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州市“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出台

信息来源:潮州市残联 时间:2022-07-26 字体: [大] [中] [小]

  为进一步改善残疾人民生、促进残疾人全面发展和共同富裕,近日,潮州市政府出台了《潮州市“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

  《规划》提出,到2025年,潮州市残疾人家庭人均收入年均增速与全市生产总值基本持平,符合条件的残疾人纳入最低生活保障比例达到100%,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实现覆盖率达到100%。同时也明确了残疾人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城乡残疾人职业技能培训人数等具体指标。

  “十三五”期间,潮州市残疾人事业发展取得显著成效。全市8859名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全部如期实现脱贫,1325户贫困重度残疾人家庭实现家庭无障碍改造;残疾人托养服务体系加快建设,全市实现社区康园中心镇(街道)全覆盖;在残疾人就业创业方面,潮州市就业年龄段残疾人就业6174人,新增就业1324人,残疾人就业创业扶助政策更加完善;残疾人基本公共服务水平持续提升,先后建成三个康复中心,全市有需求的残疾人基本康复服务覆盖率和辅助器具适配率分别达到98.06%和93.06%,全市建成特殊教育学校4所,义务教育阶段残疾儿童少年入学率达到98.4%,“南粤扶残助学工程”为全市80名残疾大学生累计发放助学金56.5万元。

  “十四五”时期潮州市残疾人保障和发展的任务主要体现在完善基本民生保障体系、健全就业创业支持体系、优化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夯实权益保障工作体系和完善基础保障支持体系五大方面。

  在完善基本民生保障体系方面,从各残疾人基本民生保障重点项目着手,全力推进残疾人精准帮扶,持续改善残疾人基本民生保障水平,切实增进残疾人民生福祉。《规划》指出:将符合条件的残疾人家庭或个人全部纳入低保范围,重度残疾人和三、四级智力、精神残疾人参照单人户施保;为潮州市户籍及经批准的具有广东省户籍0-6岁符合条件的视力、听力、言语、智力、肢体等残疾儿童和孤独症儿童提供康复救助补助;为潮州市985户有需求的残疾人家庭无障碍(适老化)改造提供补贴。

  在健全就业创业支持体系方面,《规划》指出:要按规定强化落实就业创业残疾人、实习见习残疾学生、安置残疾人就业的用人单位及辅助性就业机构相关补贴和奖励政策;实施残疾人就业奖励、残疾人职业技能人才奖励等各项奖励措施;加快残疾人职业培训和创业孵化基地建设,扶持残疾人就业新形态;推进残疾人辅助性就业和提供高校残疾人毕业就业服务。

  在优化残疾人基本公共服务方面,《规划》要求,加快残疾预防和残疾人健康管理工作,提升残疾人精准康复服务水平。健全残疾人教育体系,加快发展医教康结合的残疾儿童学前教育,到2025年潮州全市持证残疾幼儿入园率达到85%以上,着力发展以职业教育为重点的残疾人高中阶段教育及稳步推进残疾人高等教育。

  此外,残疾人文化体育方面也得到充分重视,《规划》提出,要提升残疾人公共文化服务和推动残疾人体育全面发展。推进“字幕工程”和“语音工程”,探索运用数字文化方式,提升残疾人公共文化体育服务效能。继续实施康复体育关爱家庭计划,推进残疾人体育健身示范点建设,新建、改建、扩建的公共体育设施要符合无障碍建设标准。

  值得一提的是,《规划》也对无障碍环境建设进行部署,要求提升无障碍设施建设管理水平,在城市道路、公共交通、社区服务设施、公共服务设施和残疾人服务设施、残疾人集中就业单位等加快无障碍建设和改造。加快发展信息交流无障碍,推进互联网网站、移动互联网应用程序和自助公共服务无障碍改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