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市濠江区残联开展消防安全培训和应急疏散演练

信息来源:汕头市残联 时间:2024-03-07 字体: [大] [中] [小]

  3月5日下午,汕头市濠江区残联邀请区消防救援大队在区残疾人康复中心开展消防安全培训和应急疏散演练。

  培训前,消防员带领工作人员对康复中心各功能室、配电室等重点区域开展“地毯式”消防安全隐患检查,对消防设施配备是否齐全、运行维护是否到位、安全通道是否畅通等情况进行全面排查,逐一分析各重点区域可能存在的火灾隐患,并对如何做好日常检查和防范作出详细指导。

  消防员向大家详细讲解如何扑救初期火灾、如何进行火场逃生以及自救等消防常识。随后,在现场模拟了火灾实景,演示了灭火器的正确使用方法,手把手地指导灭火技巧。在消防员的帮助下,大家体验了火灾扑救过程,初步掌握了灭火器的操作方法,实现了消防知识从“理论”到“实践”,从“课堂”到“现场”。

  当天还开展了应急疏散演练。随着消防警报铃声响起,全体人员迅速作出反应,按照应急演练方案明确分工,有序组织大家快速、科学地疏散,全体幼儿拿起湿毛巾,捂住口鼻,弯腰俯身沿楼梯两边迅速、有序下楼,到达指定安全区域。工作人员及时清点人数,在确定人员到齐后,演练正式结束。

  大家纷纷表示,此次消防安全培训,既是科普课,更是警示课,通过亲身参与疏散演练,增强了自我保护的意识。在今后的生活和工作中,将时刻绷紧消防安全弦,尽个人之力,筑牢防火墙,让美丽家园常在,让孩子快乐成长!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