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江门市首家全国“四星级盲人保健按摩示范机构”揭牌

信息来源:江门市残联、光明日报、中国残疾人杂志社 时间:2023-07-28 字体: [大] [中] [小]

  7月26日,江门市首家全国四星级盲人保健按摩示范店在江门市康体盲人按摩中心举行揭牌仪式。中国残联就业服务指导中心盲人按摩管理处处长于滨出席揭牌仪式。

  据了解,目前广东省有1131家盲人按摩机构,有2207人从事盲人按摩,其中有12家医疗按摩机构,7家获得医保定点。在已取得医疗按摩从业资格证书的607人里,有106人从事盲人医疗按摩行业。

  图片

  “星级盲人按摩店”的设立,除了能够提高盲人按摩从业人员就业竞争力,树立盲人按摩行业新形象,还可以完善盲人按摩店规范化建设体系,进一步加大盲人按摩店规范化建设力度,全面提高盲人按摩店整体素质和专业化水平,进一步推进盲人按摩行业改革与发展。

  江门市残联党组成员、副理事长李润娇指出,江门市盲人按摩事业的发展进步,无论是国家级盲人保健按摩规范化实训基地落户江门,还是盲人保健按摩标准化项目在江门试点实施,都体现了上级残联对江门市残疾人工作的高度信任与充分肯定,江门市要以此为动力,继续优化基础设施,提升服务质量,强化管理能力,发挥“全国四星级盲人保健按摩示范店”示范引领作用。全面促进江门市盲人保健按摩工作提质增效。

  图片

  为落实好盲人保健按摩行业的发展要求,中国盲人按摩学会先后印发了《盲人保健按摩培训规范(试行)》、《盲人保健按摩服务规范(试行)》、《盲人保健按摩技术规范(试行)》等系列实施细则,进一步规范认证工作。江门市根据系列实施细则,举办首期盲人保健按摩标准化培训班并完成标准化评级考核。

  图片

  考核动员会上,中国盲人按摩学会行业标准化分会副会长宋闯给学员讲解盲人保健按摩标准化建设的政策和意义,并具体布置考核准备工作。本次考核分为理论知识和技能实操两部分,由培训机构向“盲人按摩行业标准化认证管理平台”申请,采用新的应试系统,统一组织、统一大纲、统一命题,经考评员实地监考、评分,更真实充分考察和分级评测学员的综合能力。

  图片

  截至目前,广东省有2家盲人按摩机构被评为四星级,全国有28家盲人按摩机构被评为四星级。

  盲人按摩的由来

  今年是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战争胜利70周年,但你知道吗?新中国成立后的第一批盲人按摩师有很多都是参加过朝鲜战争的志愿军战士。

  图片

  1950年10月,中国人民志愿军跨过鸭绿江

  为了解决在战争中因伤致盲的志愿军战士的就业问题,由国家内务部牵头,中国盲人福利会在1955年组织成立了各种盲人技能培训班,其中就包括盲人按摩学习班。

  1958年8月1日,一批在抗美援朝战场上退役的特等伤残军人和在新中国建设中致残的人们创办了北京按摩医院的前身——北京盲人按摩诊所。

  图片

  一名朝鲜妇女给中国伤员喂食,从包扎状况看伤员很有可能是眼部负伤

  1985年,为了解决盲人的就业等相关问题,盲人聋哑人协会召开了第一届全国盲人按摩工作会议,这次会议正式把盲人按摩当作一个事业来开展。

  1986年,中华盲人按摩中心和中国盲人按摩学会在北京成立。2年后,中国残疾人联合会成立,中华盲人按摩中心被编入中国残联教育就业部,正式命名为盲人按摩工作处。

  到了90年代,国家将盲人按摩工作以专项业务列入了中国残疾人五年发展计划,盲人按摩事业也得到了飞速的发展,盲人按摩院在全国各地如雨后春笋般出现。

  进入21世纪,根据《中国残疾人事业“十一五”发展纲要(2006年- 2010年)》的目标,从2006年起的5年内要大力培养、培训盲人按摩,包括医疗按摩和保健按摩两个领域,这一举措也让盲人按摩诊所和培训设施的数量猛增。

  《2021年残疾人事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全国共培训盲人保健按摩人员13483名、盲人医疗按摩人员8372名。现有保健按摩机构17128个,医疗按摩机构1105个。869人获得盲人医疗按摩人员初级职务任职资格,232人获得中级职务任职资格。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