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兴调研之风!珠海无障碍城市建设深调研走访超100个点位

信息来源:南方网 时间:2023-04-18 字体: [大] [中] [小]

  无障碍城市建设是提升城市基本公共服务水平、推动文明城市建设与持续增强居民获得感、幸福感的重要一环。2023年,珠海《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推进无障碍城市建设”,珠海无障碍城市建设正迎来前所未有的“加速度”。

  相关工作得到重视,离不开“珠海无障碍城市建设深调研”的持续推进。作为社会各界力量共同参与的调研活动,“深调研”通过排查珠海无障碍城市建设现状与问题,共同探讨解决方案,推动打造协同共治的无障碍城市建设新格局,在为广大有需求者解决实际困难的同时,也对“大兴调查研究之风”作出了生动诠释。

  累计走访超过100个点位

  发布《珠海市无障碍环境蓝皮书》

  实际推动无障碍城市建设立法

  无障碍城市建设旨在保障包括残疾人、老年人在内的全体社会成员共享公平均等机会、共同参与社会生活,离不开各类无障碍设施与服务的配备。一段时间以来,由于未充分掌握全市无障碍设施建设整体情况、缺乏强制措施与规章制度、社会整体意识不足,珠海的无障碍设施建设、管养屡屡出现缺失,对有需求者日常出行、融入社会生活造成了不便。

  2021年,“深调研”团队走访热门公共场所

  2021年,南方都市报等单位发起“珠海市无障碍环境调研”,以问卷调查、实地调研和深度访谈等方式,对珠海55处公共场所无障碍设施建设情况展开调查,累计发现300余处问题,涵盖设施缺失、不符合标准、缺乏管理维护等。同年9月发布的首部《珠海市无障碍环境蓝皮书》,对相关问题进行集中呈现,阅读量迅速突破10万次,得到中国残联、广东残联等单位的肯定,引发社会各界广泛关注。

  2021年,发布《珠海市无障碍环境蓝皮书》

  调研的开展,使珠海对全市无障碍设施建设现状有了更为全面的认识,为开展无障碍城市建设工作奠定了基础。在调研团队与社会各界大力推动下,珠海政府部门积极整改问题,并着手完善相关法规,于2022年7月出台《珠海经济特区无障碍城市建设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使珠海成为全国第二个专门对“无障碍城市建设”立法的城市。

  2022年7月,《珠海经济特区无障碍城市建设条例》正式出台

  法规的完善,使珠海无障碍城市建设有了充分的制度保障。在此背景下,调研团队进一步召集社会各界力量,于2022年10月将调研正式升级为“珠海无障碍城市建设深调研”,推动《条例》走深走实,进一步宣传无障碍理念,解决有需求者实际困难。目前,“深调研”已走访超过45个点位,涵盖珠海各大市政公园、主要道路、公立医院、大型商圈等场所,目前仍在持续推进,新一部《珠海市无障碍城市建设蓝皮书》的编撰工作也已同步启动。 

  “深调研”取得成果的关键词

  追求精益求精

  坚持问题导向、发动社会力量

  通过实地调查走访,摸排无障碍城市建设存在的问题,在珠海并非没有先例可循。相较之下,“深调研”何以形成持续、深远的影响力?

  以精益求精的态度开展工作,为“深调研”奠定了扎实基础。无障碍设施建设水平,直接关乎有需求者的实际体验,这也对设施尺寸、位置等规格的精确程度提出了要求。对此,调研团队对照《建筑与市政工程无障碍通用规范》等建设标准,坚持实地测量、实际体验,以精细化手段明确问题所在。

  “深调研”期间,调研人员实地摸排无障碍设施规格

  始终坚持问题导向,是“深调研”取得成就的关键。无障碍设施出现问题,原因看似多种多样,归根结底还是相关主体无障碍意识的缺乏,需要对症下药、直击痛点。对建设项目设计、建设单位,调研团队通过“无障碍城市建设微课堂”,普及无障碍建设标准;对建设项目管养单位,调研团队会同其实地走访,现场指出问题,协助明确问题成因与整改措施;为从根本上改变无障碍意识不到位的情况,调研团队一方面推动《条例》立法工作,协助明确各方职责与违法行为罚则,另一方面运用媒体工具,以持续宣传、报道,提升市民文明素养与对无障碍城市建设的关注。

  发动广大社会力量,使“深调研”影响力得到进一步增强。“深调研”发起单位涵盖了媒体、残疾人组织、高校、检察机关等,同时通过汇集广大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行业专家等各界力量,充分集思广益,兼顾各方诉求,使社会各界意识到无障碍城市建设对珠海提升公共服务和社会保障水平、更好满足市民美好生活新期待的重要意义,逐渐从单纯的“旁观者”,转变为积极的“参与者”。

  2022年,珠海成立“无障碍城市建设社会监督员”队伍

  在“深调研”推动下,珠海各区也积极行动起来:香洲区将“对全区98座公园进行无障碍设施改造”纳入2023年“十件民生实事”;斗门区城管执法部门依据《条例》规定,开出首张占用无障碍停车位类违法行为罚单;高新区将对市政公共区域设施开展全区排查,全面整治不符合规范的无障碍设施等等。

  各方观点

  建立政府监督、社会监督

  相结合的体系

  “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没有调查就没有决策权。”随着近期《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以下简称《工作方案》)的印发,调查研究工作正得到进一步重视。展望未来,珠海应当如何用好调查研究手段,切实推动无障碍城市建设?

  香洲区政协委员 禹华超

  香洲区政协委员禹华超表示,珠海应当进一步通过“深调研”,查找无障碍设施建设问题和短板,有序推进建设、改造、管养工作,并推动社会各界积极参与无障碍建设、提高无障碍意识。

  “同时,珠海应当围绕‘民生幸福样板城市’的战略定位,坚持规划先行、标准引领,全面完善无障碍的公共服务配套政策,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专业化和标准化,把特殊群体的‘小幸福’融入珠海城市发展‘大蓝图’。”禹华超说道。

  北京市中银(珠海)律师事务所律师 潘瑞

  “‘深调研’为无障碍城市建设提供了扎实的数据基础。”北京市中银(珠海)律师事务所律师潘瑞表示,随着《工作方案》的印发,珠海无障碍城市建设不但有了《条例》的支撑,更有了调研方法、方向的理论指引,接下来珠海应在“深调研”基础上,发动社会各界力量,敦促相关单位主动自查、自检、自改,加入无障碍城市建设大军。

  珠海市人大代表 万晓丽

  珠海市人大代表万晓丽也对“深调研”给予了肯定。她认为,珠海接下来应当在无障碍设施建设、维护及使用方面,建立政府监督与社会监督相结合的体系,保障相关法律、政策落实。“例如,可以推广类似‘文明珠海随手拍’的工作机制,及时反映问题、解决问题,提高珠海无障碍城市建设水平与城市文明指数。”

  珠海市残疾人联合会四级调研员 成文锋

  珠海市残疾人联合会四级调研员成文锋表示,“深调研”立足珠海实际情况,以扎实的作风、务实的举措,协助相关单位排查问题、解决问题,对珠海无障碍城市建设工作起到了极大推动作用。她指出,珠海应当进一步学习《工作方案》精神,加强对无障碍城市建设问题的排查,同时以严格落实《条例》、开展常态化宣传教育等手段,发动广大市民积极参与无障碍城市建设,让每一个人都成为无障碍城市建设的“监督员”。

  “无障碍城市建设是社会全体成员的共同责任,只有所有人都具备充足的无障碍意识,珠海才能真正构建起全社会共建共治共享的无障碍城市建设新局面。”成文锋这样说道。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