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门市生命教育实践活动正式启动

信息来源:江门市残联 时间:2023-04-04 字体: [大] [中] [小]

  4月2日,由中共江门市委宣传部、中共江门市委教育工委、江门市教育局、江门市残疾人联合会等联合举办的“江门市生命教育实践活动”正式启动。江门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江门市委教育工委书记陈冀,江门市委宣传部、江门市教育局、团市委、江门市残联以及江门市大、中、小学有关领导嘉宾参加活动。

“江门市生命教育实践活动试点单位”授牌仪式

  江门市委宣传部有关负责同志在致辞中表示,此次活动旨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思政课”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将通过在各试点中小学,开展专场身体功能障碍模拟体验以及残疾预防知识宣传和心理教育,以主题班会、家长会、社会实践活动等形式,从爱生命到爱家庭、爱国家、爱社会入手,引导帮助学生们学会尊重生命,爱护生命,珍爱健康,预防残疾;教育孩子们弘扬人道主义精神,懂得从小建立同理心,关爱弱小、扶残助残、共同成长,塑造健康人格,共促社会文明进步。

  江门市生命教育实践活动由江门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江门市委教育工委书记陈冀倡议举办,以“爱人爱己 强己助人”为主题,通过举办“认识自己、友爱伙伴”等主题班会、开设“抗逆力”心理健康课堂、开展“单手叠衣”“蒙眼摸物”“你比我猜”“无声电影”等模拟残障体验项目和“携手同行”无障碍体验活动等方式,引领学生认识自我、关爱自己,再由己及人,从爱生命到爱家庭、爱学校、爱国家、爱社会,成长为国家有用之材,成为家庭和社会的“主人翁”。活动通过示范点打造,带动更多学校集合思政教育开展生命教育实践,助力构建江门“大思政课”工作格局,让江门侨乡孩子们在实践活动中认识自己、拥抱社会、帮助他人。

  江门市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叶芳华表示,这是一场融合关爱残疾人、加强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和思政教育于一体的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是江门推进“大思政课”建设、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一项创新举措。

  据了解,本次活动是江门市首个融合珍爱生命、预防残疾的生命教育进校园活动。活动拟在全市中小学开展,江门市培英高级中学、江海区景贤初级中学和江门市紫茶小学成为首批开展“江门市生命教育实践活动”的试点单位。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