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亮阅读障碍者心灵之光”阅读活动举行——有声读物助视障人士“看”世界

信息来源:惠州日报 时间:2022-08-25 字体: [大] [中] [小]

  

       视障人士体验有声读物阅读。惠报日报记者朱金赞 摄

  8月23日下午,为呼吁社会关注视障群体的阅读需求,为视障群体创造更加便捷的阅读渠道、更加丰富优质的阅读资源,2022南国书香节暨第十二届惠州书展举行“点亮阅读障碍者心灵之光”阅读活动,邀请14名视障人士参加有声读物体验。本次活动由中共惠州市委宣传部主办,惠州市残疾人联合会、惠州新华书店有限公司承办。

  现场体验感受有声作品阅读魅力

  活动现场,14名视障人士在现场专业工作人员的引导下,使用听读一体机,“阅读”有声作品,通过使用无障碍阅读设备感受阅读魅力。体验者通过划动、点击听读一体机触摸屏,按照操作指示音,选读自己喜爱的有声作品。

  有声读物内容丰富,有国学经典、小说世界、历史军事、自然科普以及英语学习等。来自博罗石坝22岁的邓志明,在听说一体机听读了鸟类的科普知识。“以前学习工具很单一,读盲文存在效率低、速度慢的问题。”邓志明说,通过此次无障碍阅读,既体验了现代科技带来的学习便捷,感受着有声作品的阅读魅力,还轻松实现“阅读”梦想。

  为满足视障群体的阅读需求,帮助他们感受无障碍阅读的快乐,活动最后,惠州新华书店有限公司还给每位参与活动的视障人士捐赠价值198元听书充值卡。

  今年8月国家版权局印发了《以无障碍方式向阅读障碍者提供作品暂行规定》。本届书香节借此契机,推出了特殊群体无障碍阅读体验活动。惠州新华书店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为了方便视障人士体验无障碍阅读,今后将以东坡书房作为试点,长期设置听说一体机,慢慢向其他社区普及。

  200辆公交车安装公交导盲系统

  记者从惠州市残联了解到,截至7月底,全市共有持证残疾人66374人,其中视力残疾人4274人。

  近年来,惠州市残联把无障碍环境建设作为民生实事,高起点、高投入地配套建设无障碍设施。截至目前,全市除大亚湾区和仲恺高新区外,其余5个县(区)均在图书馆建有盲人阅览室。其中,惠州慈云图书馆配置了盲人阅览室,配备盲文读物和有声读物;向1000名惠州户籍视障人士免费发放读屏软件,为160多名低视力人士免费配备助视器等辅助工具,帮助他们了解社会时事,更好地融入社会生活。

  为方便视力残疾人出行,从2014年起惠州市区2路、18路、29路等14条公交线路共计200辆公交车上安装了公交导盲系统,为600名残疾人配备导盲终端机。2021-2026年,每年还将投入13.5万元用于公交导盲设备维修更新。

  惠州市残联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继续加强与全市各类图书馆合作,增设盲文读物和有声读物,并在全市每个社区增设盲文读物和有声读物,进一步方便视力残疾人信息交流无障碍,让他们更好地融入社会生活。

分享: